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动物博物馆组队赴哈萨克斯坦进行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贺鹏日期:2016-10-11

根据承担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亚毗邻区动物物种资源库构建与多样性研究”研究计划,2016年8月20日至9月15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组队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与合作单位哈萨克斯坦“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Kazakhstan National Committee of “Man and Biosphere”)进行了动物资源联合考察和标本采集。本次考察也是继塔吉克斯坦之后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对第二个中亚国家进行的动物资源考察。

本次联合考察中,我方派出梁红斌、孟凯巴依尔、贺鹏、朱喜超以及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刘金龙等5名队员,哈方共有4名科研人员和后勤人员参与。考察范围为哈萨克斯坦南部,考察地点涉及阿拉木图、南哈萨克斯坦和江布尔3个州,途径2个国家公园和1个自然保护区,采集环境为荒漠、农田、山谷、河流和湖泊等。在21天的野外考察中,行程共2000多公里,采集各类动物标本2.1万余号,拍摄生态照片8000余张及考察、采集影像资料35G。

此次为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一次组队赴哈萨克斯坦进行的考察。由于对哈方的情况了解不多,所领导非常重视,并在出发前叮嘱队员一定将安全放在首位。在考察过程中,队员们各尽所能、相互帮助,不但采集自己研究类群还兼顾其他,采集技能也有很大提高。在完成采集任务的同时,队员们始终将安全牢记在心,并与哈方队员及哈国人民友好相待,获得了哈方的认可与信任。

哈方对本合作项目也非常重视。合作单位哈萨克斯坦“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Roman Jashenko教授专程会见了我方考察队员,并亲自帮助我方队员办理各种手续。应Jashenko教授邀请,我方队员在考察途中还访问了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Chokpak鸟类观测站(Chokpak Ornithological Station),并参加了其50周年庆祝活动。

经过二十多天的相处,双方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也表达了邀请对方科研人员赴我所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意愿,并鼓励哈方青年科研人员申报“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CAS-TWAS President’s Fellowship Program)”。国家动物博物馆将对此次考察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采集的标本进行制作、整理、保藏和分类鉴定,尽快将其用于科研服务中。此外,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哈方的交流和沟通,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