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濒危兽类专题

海南长臂猿 Nomascus hainanus

海南长臂猿 Nomascus hainanus

Nomascus hainanus (Thomas, 1892)

Hainan Gibbon

 

形态特征:体重7-8 kg。雌雄大小相近。大型的长臂猿,站立约60厘米高。雄性几乎全黑,有时胸部和腹部有淡褐色色调。雌性淡黄色、橙色或浅褐色,有浅黑色冠,腹部苍白。幼体出生时与母亲颜色类似,为淡色。1岁时,幼体变为像雄性那样的深色,但之后只有雌性又变成淡色。

 

分布:仅分布于海南岛,曾认为越南东北部红河以东的黑长臂猿也为该种,但实际为东黑长臂猿(Nomascus nasutus,译者注)。特有种。

 

生态和习性:如同黑长臂猿,该种也曾是黑长臂猿的亚种。但不同的是,雌性发出领地性的“强音”是独特的颤音性的音符。生活在热带常绿雨林,在那里获得各种食物,睡觉和在树冠产仔。曾经栖息于低地,但现在局限在海拔800~1200。喜爱的食物包括新鲜的果实,但也吃动物和嫩叶。小的家庭繁殖群保卫各自领地,防止其他家庭侵入。雌性每隔几年繁殖11仔,母亲怀抱幼崽生活2年。

 

保护现状:种群极度不稳定。已在绝大多数历史分布区灭绝。在20世纪50年代,海南长臂猿数量多达2000只,然而2003年霸王岭自然保护区仅有13只。China RL - CR A1abcd; B1ab(i,ii,iii,iv,v); C2a(i); E.  China Key List - I.  CITES - I.  IUCN RL - CR B1ab(iii,v); C2a(ii)b; D ver 3.1 (2001) 作为Nomascus nasutus haina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