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濒危兽类专题

熊猴 Macaca assamensis

2013年04月08日 06:25
熊猴 Macaca assamensis

Macaca assamensis (M’Clelland, 1840)

Assam Macaque

 

形态特征头体长515-665尾长170-250后足长155-175耳长35-37颅全长131-159体重6-12 kg雄性),5 kg雌性。体褐色,尾短,面部毛稀疏、褐色。与猕猴的区别在于后腿及臀部为灰色,而不是猕猴的红褐色,毛可延伸至臀胼胝。与北豚尾猴的区别在于多毛的、下垂的尾(这一点猕猴与之无法明显区别)。比藏酋猴则体型更小,尾更长,颜色更淡。尾比短尾猴长得多。头骨的矢状脊显著;脸长,鼻扁平。

 

分布:中国西南部和南部;延伸到喜马拉雅地区东部、孟加拉国、不丹和阿萨姆,通过缅甸、印支北部,最南到德林达依(Tenassarim)和泰国西部。中国有3亚种:1) M. a. assamensis (M’Clelland, 1940); 云南和西藏东南部; 2) M. a. coolidgei Osgood, 1932; 云南、广西西南部、贵州、广东; 3) M. a. pelops (Hodgson, 1840); 西藏西南部。

 

生态和习性:栖息于丘陵和山地地区的常绿和落叶林中。食果实、嫩叶、昆虫和小型脊椎动物。典型的昼行性,四足行走。10~15只个体组成一小群,一般每群仅有一只成年雄性;性二型。通常在地面活动,长时间在地面或岩石地形休息、理毛,但多数情况下在树上和灌丛上进食。觅食时有很大的颊囊贮存食物。雌性臀部发情时变红。大约每隔一年产1仔。

 

保护现状China RL - VU A2cd+3cd. China Key List - I. CITES - II. IUCN RL - VU A1cd ver 2.3 (1994)

  • 物种名

    熊猴

  • 拉丁名

    Macaca assamensis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哺乳纲 Mammalia

  • 灵长目 Primates

  • 猴科 Cercopithecidae

  • 资源编码

    21131111128

  • 描述

    最常见的一种猴。个体稍小,颜面瘦削,头顶没有向四周辐射的旋毛,额略突,肩毛较短,尾较长,约为体长之半。通常多灰黄色,不同地区和个体间体色往往有差异。有颊囊。四肢均具5指(趾),有扁平的指甲。臀抵发达,肉红色。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