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昆虫分类学系列讲座简介(100 e-Lectures on Insect Taxonomy: 100 eLIT)

昆虫是生物界中物种最为多样性的类群之一,地球上到处都有它的踪迹,与人类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有密切关系。昆虫分类学是研究昆虫学的入门,也是这门学科理论结合实际的关键。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中国昆虫分类学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很多类群,我国学者每年发表新物种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但是,在该学科传承与创新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1)缺乏与时俱进的教科书;2)缺乏新理论、方法和规范系列;3)缺乏具体到总科及以下的中国分类工具书;4)缺乏生活史等基础生物学信息;5)缺乏彩色的生态图鉴,难以普及昆虫分类学知识;6)部分类群,长期只有1-2个专家努力在研究,难以为继;7)昆虫形态分类岗位越来越少,能够获得的资金资助趋于随机。随着一批杰出分类学工作者退休,昆虫分类学研究团队也慢慢收缩甚至濒于缺失。

 亟待需要积聚昆虫不同类群专家的智力和智慧,构建昆虫分类学知识库,包含理论探讨,技能探讨,以及不同类群研究学者长期的经验积累。一虫一世界,昆虫分类学虽“雕虫小技”,但博大精深。每个昆虫类群,都是长期成功进化适应,形成了独特的功能性状和物种多样性。分类学专家具备深厚的形态学功底,探讨这方面的昆虫特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当今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下,为每个类群留下一份专业的知识细节,就能为未来有志于昆虫分类学研究的青年留下一份可能。同时,这些专业知识,也会为其他对昆虫感兴趣的学者,提供指引。

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希望能够通过100 eLIT的进行,培训班能够点燃昆虫分类学星星之火,为学科传承与创新留下梦想和期待。 为使培训内容能够供更多受众学习、参考,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配合培训班组织者特设立“昆虫分类学系列讲座”专题,及时将培训内容上网共享,为中国昆虫分类学人才队伍的延续和发展提供平台。

主办方: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区系专委会联合中国昆虫学会其他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组织昆虫分类学100讲系列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