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三角大吉猛水蚤

2018年01月18日 10:15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Tachidiidae
中文科名:大吉猛水蚤科
属名:Tachidius
种名:triangularis
中名:三角大吉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60-0.63毫米。体形与剑水蚤相似,头胸部较腹部为宽,各胸节近后侧角处均具一圆形“侧盘”1)。生殖节由两节组成,未愈合,前一节较后一节为宽而短,后一节与相随的三个腹节的后缘上均具细刺。肛门板后缘具一横列的细刺。卵囊一个,贴近腹部腹面,储卵约36粒。尾叉的长度稍大于宽度,背面具一斜列小刺,末端第1尾毛较第4尾毛壮大,第2尾毛稍长于第3尾毛的1/2,背尾毛较第1尾稍细长,由此外侧具一列刺状刚毛,约4根。第1触角分7节,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2触角分4节,外肢分2节,第1节具刚毛1根,第2节具刚毛2根。大颚须分叉,基节具刚毛2根,外肢具4根,内肢中部突出,具3根,末端5根。颚足纤瘦,第2节的内末角具细刚毛,末节具一细长的爪状刺。第1-4对胸足的内、外肢均分3节,外肢各节的外缘均具小刺,内肢各节的外缘均细刚毛。第1胸足内、外肢约等长,第2基节的内末角突出呈半球形,其内缘具1刺状刚毛。第1-4对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11。第5胸足呈三角形,基半部较末半部为宽,基半部腹面中央具一横列细刺,外末角突出,具刺及刚毛各一;末半部的外末角及末端各具一刺,两刺之间具一细刚毛,内侧缘具2刺。雄性特征 体长0.60毫米。体形与雌性相似。第1触角与雌性异形,第1节背面隆起,并具细刚毛。第2节的基半部也隆起,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5-6节愈合而膨大呈球形,末节呈爪状。第1、4对胸足与雌性相似。第2胸足的内肢变形,第2节内缘具2短刚毛及1壮刺,末节附3刚毛。第3胸足的外肢变长,各节的外刺均短而粗,第2节表面具一突起,末节的外缘具2短刺,末端具一长刺,内缘具2刚毛。第5胸足一节,呈长方形,基半部薄,内缘中部具一刺,末端具刺及刚毛各2根,相间排列。第6胸足具2壮刺。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海南岛、广州),福建(盐田),天津;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Tachidius_triangularis.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