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单节矮胖猛水蚤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Cletodidae
中文科名:短角猛水蚤科
属名:Nannopus
种名:unisegmentatus
中名:单节矮胖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54-0.65毫米。体形粗壮,呈棒槌状,除尾节外,各体节的后缘均具锯齿,生殖节由明显的两节组成,其后一节及相随的一个腹节的后侧角均向后突出,呈角状,此后的两节均较窄小。尾节的腹面具相对的两斜列短刚毛,每列约4根。尾叉的长度约为宽度的1.6倍,外缘具侧尾毛两根,末端具尾毛3根,居中的一根粗壮,外侧一根的长度约为内侧一根长度的3倍。第1触角短小而粗壮,共分5节,第3-5节均具壮刺。第2触角共分3节,外肢仅一节,呈圆方形,共具刚毛4根。大颚须呈长方形,具刚毛5根。颚足分3节,末节呈爪状。第1、4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仅1节,第2、3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分2节,各对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58.第5胸足分两节,基节宽而短,外末角突出,末端具刚毛一根,内末缘具粗刚毛3根;末节短小,内末缘具长大的刚毛一根,外末缘具较细的刚毛3根。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广州),福建(泉州、同安);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Nannopus_unisegmentatus.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