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鱼饵湖角猛水蚤

2018年01月18日 10:15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Cletodidae
中文科名:短角猛水蚤科
属名:Limnocletodes
种名:behningi
中名:鱼饵湖角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40毫米。体形窄长,头节呈圆方形,第4-5胸节的后侧角均向后突出。生殖节呈长方形,由两节组成,后一节及相随的第1腹节的后缘均具颗粒状锯齿。卵囊一个,含卵约12粒。肛门板后缘具细刺。尾叉的长度稍大于宽度,基部较末部稍宽,侧尾毛短小,位于尾叉侧缘的中部,第1尾毛约与侧尾毛的长度相当,第3尾毛的长度约为第2尾毛的3倍余,第4尾毛较第1尾毛为长,背尾毛较第4尾毛为长。第1触角分4节,第3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2触角分3节,外肢仅1节,具刚毛3根。第1-4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分2节,第1胸足的内、外肢约等长,第2-4胸足内肢的长度依次渐短,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61.第5胸足分两节,基节的外末角突出,附刚毛一根,内侧部向后突出趋窄,呈锐三角形,内缘具2壮刺,末端具一小刺及一长刺,外缘具一乳状突起;末节呈长方形,长度约为宽度的2.2倍,末端具刺状刚毛两根。 雄性特征 体长0.38毫米。体形较雌性更为瘦小,头胸部呈椭圆形,腹部各节窄长。第1触角分6节,第4节膨大呈球形,末两节呈爪状。第2触角及第1-2胸足与雌性相似。第3胸足外肢末节的刺粗壮,内肢分3节,第1节短小,第2节的内末角具一刺状刚毛,第3节窄小,其长度不及第2节长度之半,末端具一长刚毛。第4胸足内肢较雌性短而粗,末端的3刺亦粗壮。第5胸足的基节退化,外末角突出,具刚毛一根,内侧部的末缘仅具刺状刚毛两根;末节短小,近方形,末缘具2刚毛。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广州、顺德、佛山、陆丰、石岐、江门、惠州、揭阳、汕头、河源),福
建(福州、泉州、盐田),云南(洱海),江西(都昌),江苏(无锡、新浦),河北(白洋淀),北京市,天津市,内蒙古(陕坝)
;
国外分布:苏联,罗马尼亚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Limnocletodes_behningi.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