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雪豹

2018年01月18日 10:09
phylum:Chordata
门:脊索动物门
class:Mammalia
纲:哺乳纲
order:Carnivora
目:食肉目
科名:FELIDAE
中文科名:猫 科
属名:Uncia
种名:uncia
中名:雪豹
描述:外形:体长1.3米左右,尾长近1米,体重30-50、公斤。四肢较短,尾粗大,尾毛长而柔软。雄兽个体略大于雌。幼雪豹绒毛散乱,身上黑环不明显。似黑斑状。眼虹膜呈黄绿色,强光照射下,瞳孔缩为圆状。舌面长有许多端部为角质化的倒刺,舌尖和舌缘的刺形成许多肉状小突。前足5趾、后足4趾。前足比后足宽大。趾端具角角质硬爪、略弯,尖端锋利。趾间、掌垫与趾间均具较浓而长的粗毛。腹下有3对乳头。肛门部有一对腺体孔。毛色:全身灰白色。头部毛短。鼻端裸露呈肉色或黑褐色。颊髭(胡须)较长硬,色黑白相间。幼体颊髭白色。鼻端被毛短,没有黑色斑点。两颊有稀疏的小黑点。眼间和额部中央密布细小的黑点,而额部两侧黑点较稀,也逐渐增大。耳壳内白色,耳背大部为黑色。颈背部的黑斑点大而疏,似成5纵行排列。肩部和前肢的上部黑色斑成半环形。背部,体侧直到臀部皆有较清晰的黑色环纹,如植物的叶,故俗称“艾叶豹”。在胸部、腹部和四肢内侧也隐约有少量黑斑。四肢的下端,足背皆有小黑点斑。臀部上方中央相连着5个黑点,纵列为一黑条纹。尾背面有十余个黑环。尾端黑色。幼兽通体带有浅玫瑰紫色,身上的黑色环斑轮廓不清、黑灰相杂。头骨:颅形稍宽而近于圆形。脑室较大。额骨宽,眶后突与颧骨眶突均较长而尖锐。鼻骨短宽,其前端尤为宽大。颧弓粗大。上颌骨额突呈三角形,且超过鼻骨的后端。眶间较宽。成兽的人字嵴、矢状嵴高耸,尤老体更为显著。翼状骨的突起向后伸出,尖而细直。鼓室扁而低,副枕突较长,在下方超出听泡。下颌骨骨体宽厚,下缘平直。(头骨图44,雪豹)牙齿:上、下门齿均呈一横列,中央的一对门齿较小,外侧门齿最大。犬齿发达,其内侧刃部锐利。上颌前臼齿左右各3枚,第二枚前臼齿形小,仅具一个齿尖。第三枚前臼齿侧扁,呈三角形,在主尖之后有一不甚明显的低尖。上裂齿外侧具4个齿尖,第二尖峰(前尖)最大,高而尖,内缘前端仅具一个低小齿尖(原尖)。臼齿形小似横列。下前臼齿左右仅具2枚,第一、二前臼齿缺如,第三、四前臼齿均发达,第三前臼齿侧扁呈“山”字形,主尖位中央,前后各有一小齿尖。第四下前臼齿主尖高大,位于中央,前有一小齿尖,后有二小齿尖。下臼齿形大。后齿尖峰略高于前尖峰。齿式为: (3·1·3·1)/(3·1·2·1)=30。量衡度(表A-108、表A-109):
国内分布:地理分布仅一种。我国分布于喜马拉雅山以北,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阴山、祁
连山、贺兰山等地。
据文献记载和标本产地:西藏珠穆朗玛蜂北坡、喜马拉雅山北坡、阿里地区、昌都地
区,新疆阿尔金、塔里木盆地南缘(铁千里克)、昆仑山区、天山(托木尔峰地区)。另外,曾在哈密、库尔勒、拜城、阿克苏、且末、若羌、尉犁等地收购站见有皮张,青海祁连山地、柴达木周围山地及果洛、玉树高原等地,四川德格、甘孜、阿坝、雅安、凉山、宝兴、康定,甘肃阿克赛、肃北、肃南、武威等县,内蒙古乌拉山一带。
此外,阿部余四
资料来源:高耀亭等, 1987. 中国动物志 兽纲第八卷 食肉目. 北京:科学出版社.
pdf下载地址:Uncia_uncia.pdf
作者:高耀亭等
年代:1987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兽纲 食肉目
卷期:第八卷
页:1-377
  • 物种名

    雪豹

  • 拉丁名

    Uncia uncia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哺乳纲 Mammalia

  • 食肉目 Carnivora

  • 猫科 Felidae

  • 资源编码

    21131111146

  • 描述

    以野羊、岩羊为食,有时亦猎取狍子、旱獭、黄鼠、野兔等。夜行性。行动有一定路线,喜走山嵴和溪谷。在有松厚雪层地区,经常沿着已被踩平的小路行走。一般发情期在3—5月,怀孕期93—110天,在5—6月产仔。每胎产2—3只。幼仔约2—3年后性成熟。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猪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