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尖头高原鳅 Triplophysa cuneicephala

2018年01月17日 06:40
  • 物种名

    尖头高原鳅

  • 拉丁名

    Triplophysa cuneicephala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鱼纲 Pisces

  • 鲤形目 Cypriniformes

  • 鳅科 Cobitidae

  • 资源编码

    21131119227

  • 描述

    尖头高原鳅(学名:Triplophysa cuneicephala)为鳅科高原鳅属的鱼类,俗名尖头巴鳅、楔头巴鳅,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北京的永定河等,多栖息于山区溪流。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北京三家店。身体细长,前躯较宽。头楔形,稍平扁。须短,颌须至多伸达眼后缘;前后鼻孔紧邻,前鼻孔瓣状;下颌匙状。背鳍分枝鳍条通常8。各鳍都较长,背鳍最长鳍条长于体高,腹鳍末端过肛门抵臀鳍起点,尾鳍后缘深凹入。未见明显斑纹。骨质鳔囊、鳔后室和次性征与岷县高原鳅相近。体长52-95mm。生态习性不详。无渔业价值。分布于北京永定河。 ogenus: Barbatula 原始文献: Bull. Fan. Mem. Inst. Biol. 2(5):81.模式产地: 北京三家店 俗名: 尖头巴鳅, 楔头巴鳅 生境: 山区溪流 类型: X 国内分布: 北京的永定河 特有: y 资料来源: 中国条鳅志:77-78. 中国系统鲤类志:121.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