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马先蒿带蓟马 542

2018年01月16日 03:43
马先蒿带蓟马 542-1
马先蒿带蓟马 542-2
马先蒿带蓟马 542-3
中名:马先蒿带蓟马
属名:Taeniothrips
种名:pediculae
标本号:542
leiqun:昆虫类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昆虫纲
class:Insecta
目:缨翅目
order:Thysanoptera
中文科名:蓟马科
科名:Thripidae
亚科中名:蓟马亚科
亚科名:Thripinae
作者:韩运发
年代:1988
cite1:韩运发,1988.缨翅目:纹蓟马科,蓟马科,管蓟马科.西藏南迦巴瓦峰地区昆虫,177-191.
论著版本:第1版
分类群页码:179-180
论文页码:177-191
图版页码:180
出版时间:1988/6/1 0:00:00
国内分布:西藏
描述:雌虫:体浅棕色至棕色;触角节III、翅胸、前足胫节及各足跗节浅,前翅浅黄色,腹部节III-VII背板近前缘有粗细均匀的较暗横线。头略微短于前胸;单眼间鬃位于后单眼前缘的前后单眼外缘连线内;触角8节,节III-IV感觉锥叉状;下颚须3节,下唇须2节。前胸背板仅周缘有数条微弱线纹,后角鬃2对,长度相似,其他鬃均短小,后缘鬃3对;后胸背板宽而短,前部具约4条横线纹,其后网纹弱,近似菱形,两侧和后外侧有数条纵线纹,1对钟形感觉器位于中部网纹两侧;中胸腹板内叉骨有刺;前翅前缘鬃5根,前脉鬃2根;腹部节V-VIII背板两侧无微弯梳,节VIII背板后缘梳缺;节II背板两侧缘鬃3对;节X纵裂达近基部;背侧片无附属鬃;腹板无附属鬃。
资料来源:韩运发,1988.缨翅目:纹蓟马科,蓟马科,管蓟马科.西藏南迦巴瓦峰地区昆虫,177-191.
junior_syn:N
模式产地:西藏米林县
typekeep:国家动物博物馆 标本馆
中国特有:Y
玻片号:12455
采集号:3615
性别:♀
国家:中国
产地1:XZ
采集地:西藏
产地2:米林县
产地3:派区
采集日期:1983/7/26 0:00:00
采集人:韩寅恒
标本属性:副模
标本来源:野外采集
海拔:3000m
寄主:马先蒿
鉴定人:韩运发
pdf下载地址:542.pdf
  • 物种名

    马先蒿带蓟马

  • 拉丁名

    Taeniothrips pediculae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缨翅目 Thysanoptera

  • 蓟马科 Thripidae

  • 资源编码

    21131555107

  • 描述

    雌虫 长约1.1mm。体淡棕至棕色,触角节Ⅲ、翅胸、前足胫节及各跗节略淡,前翅淡黄。腹节Ⅲ-Ⅶ背片近前缘有粗细均匀的较暗横线。头部 头宽大于长,两颊略外拱,复眼后有几条细横线。前单眼前侧鬃长17,单眼间鬃长56,间距26,位于后单眼前缘的前后单眼外缘连线内。单眼和复眼后鬃小,共6对,排为一横列。触角8节,各节长(宽):Ⅰ22(31),Ⅱ24(25),Ⅲ42(19),Ⅳ42(19),Ⅴ38(17),Ⅵ53(17),Ⅶ10(7),Ⅷ17(5),总长250;节Ⅲ长为宽的2.2倍;节Ⅲ和节Ⅳ的叉状感觉锥臂长14和16,节Ⅴ外端简单感觉锥1个,长8,节Ⅵ内侧简单感觉锥1个,长21。口锥伸达前胸腹片中部。下颚须3节。胸部 前胸宽大于长,背片仅周缘有数条微弱线纹;后角长鬃2对,外对长48,内对长48,其它鬃均短小,背片鬃18根。中胸盾片短而宽,前外侧有2对鬃。后胸盾片短而宽,前部有4条稀疏横线,其后的网纹弱,近似棱形,两侧有纵纹;1对亮细孔在中后部网纹两侧缘;前缘鬃距前缘2;前中鬃距前缘2。中胸腹片内叉骨刺长31,后胸内叉骨无刺。前翅短,芽状,长106,中部宽47;前缘鬃5根,前脉鬃2根,后脉鬃缺;翅瓣存在,前缘鬃4根。腹部 腹节Ⅰ背片布满横线纹,节Ⅱ、Ⅲ最后部无线纹,节Ⅳ-Ⅷ前部和后部无线纹;节Ⅸ布满朦胧线纹,节Ⅹ无线纹。节Ⅴ-Ⅷ背片两侧均无微弯梳。节Ⅷ背片后缘无梳。节Ⅶ和Ⅷ的中对鬃长于前部数节的。节Ⅹ纵裂达近基部。节Ⅱ腹片后缘鬃2对,节Ⅲ-Ⅶ各有后缘鬃3对,节Ⅶ的中对后缘鬃仅稍移至后缘之前。腹片无附属鬃。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