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燕雀

ID:102775
中名:燕雀
纲:鸟纲
CLASS:Aves
目:雀形目
ORDER:Passeriformes
中文科名:雀科
科名:Fringillidae
属名:Fringilla
种名:montifringilla
描述:形体较麻雀大而粗;雄鸟具很鲜明的黑与橙色,腰白宽阔;外侧尾羽无白色;雌鸟头与翁发褐,暗橙色的肩与翼覆羽均具褐色,腰白宽阔,尾无白色。
  • 物种名

    燕雀

  • 拉丁名

    Fringilla montifringilla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鸟纲 Aves

  •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 燕雀科

  • 资源编码

    21131113181

  • 描述

    鉴别特征 形体较麻雀大而粗;雄鸟具很鲜明的黑与橙色,腰白宽阔;外侧尾羽无白色;雌鸟头与翕发褐,暗橙色的肩与翼覆羽均具褐色,腰白宽阔,尾无白色。 形态 雄性成鸟(春羽):头顶、头侧、后颈和上背概辉蓝黑色,而背羽基部白色,微显露于外;下背、腰和尾上覆羽中央白而羽缘黑;尾羽黑色,镶以黄白色窄边;肩羽和小覆羽橙黄色,中覆羽白,大覆羽黑而尖端白或浅棕色;飞羽黑褐,羽缘皮黄,羽基外翈具一白斑;三级飞羽羽缘栗色;颏、喉和胸栗红色;下胸、腹和尾下覆羽淡棕色;体侧和两胁橄榄绿而带黑色斑点;腋羽和翼下覆羽白色而沾淡黄。 雄性成鸟(冬羽):较夏羽暗,上体各羽的羽缘黄赤灰色,而飞羽羽缘色更为黄赤。 雌性成鸟:与雄鸟的冬羽近似,但较苍淡,而头、颈和背部呈黑褐色,各羽镶以黄赤色宽边;头侧紫皮黄色;下背、腰和尾上覆羽近白色,而长形尾上覆羽暗褐,羽缘橄榄黄赤色;尾羽与雄鸟相似,但色较淡;两翅暗褐,初级飞羽羽缘色较黄而三级飞羽羽缘栗黄褐色并较宽;下体色似雄鸟,但色泽较淡。 幼鸟:似雌鸟,但发褐,而腰和腹带黄色;大、中覆羽黑色,先端白。8及9月进行部分换羽,除初级覆羽、飞羽和尾羽外都换而成第一年冬羽。这种新羽装和成鸟不同。 虹膜褐色;嘴基角黄,嘴尖黑褐;腿深褐色。

上一篇: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