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沙即

2017年03月31日 01:05
ID:101773
中名:沙即
纲:鸟纲
CLASS:Aves
目:雀形目
ORDER:Passeriformes
中文科名:鹟科
科名:Muscicapidae
属名:Oenanthe
种名:isabellina
描述:黑褐色,外侧尾羽白或淡灰色;胸、腹及尾下覆羽白色;两胁沾棕褐色。
  • 物种名

    沙即

  • 拉丁名

    Oenanthe isabellina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鸟纲 Aves

  •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 鹟科 Musciapidae

  • 资源编码

    21131113172

  • 描述

    龙泽虞 : 1995 :形态描述 鉴别特征 上体沙褐色;尾上覆羽白色;下体沙灰白色沾褐。两性相拟。 形态(依据采自青海贵南的标本) 雄性成鸟:眼先黑色;眉纹白色;上体沙褐色;尾上覆羽及尾羽基部白色;中央尾羽几乎全黑,其余尾羽白色,而端部长约2 5毫米则为黑色;飞羽暗褐色,外翈具细窄的淡沙色羽缘,内翈具宽阔的白色边缘,翅上覆羽褐色,外缘稍淡,腋羽及翼下覆羽白色;下体沙灰色,胸部略沾锈色。 雌雄相似。雌鸟比雄鸟羽色稍淡,无显著差异。 虹膜暗褐色;嘴、跗蹠及趾等黑色。 量衡度 : 性别 体重 全长 嘴峰 翅 尾 跗蹠 ♂♂(10) 27 157 14.5 93 75 27 (27—30) (151—601) (14—l5) (9l—97) (65—77) (26—30) ♀♀(10) 19.5 144 12 90 65 25 (20—29) (153—161) (14—15) (92—99) (67—77) (27—30) 龙泽虞 : 1995:生物学描述 生态 沙(即鸟)多见于干旱荒漠,如砾石荒漠、灌丛荒漠、固定沙.丘地带、干旱区的农耕地。环境,或栖息在海拔3 500米左右的草原。据傅桐生等(1984),此鸟在长白山为迷鸟,分布于海拔800一l 800米间的针阔混交林的针叶林带。可是赵正阶等(1985)在长白山工作二十多年却未见到。 4—5月开始繁殖。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1989),在青海东部6月采到刚出飞的幼鸟;5月和6月采到的雄鸟睾丸已相当发育,大小分别为8×7和8×6毫米。钱燕文等(1965)曾于8月6日在新疆的和靖山区(小龙以都斯草原,海拔2 950米处)采到出飞的幼鸟。 此鸟性活跃、胆大,主要以昆虫为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1989)曾剖检5个鸟胃,内有鳞翅目幼虫、甲虫、蚂蚁和蜜蜂等。 龙泽虞: 1995 :分类讨论 本种为单型种,至今未见有亚种分化。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石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