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黑三棱水叶甲

2017年03月31日 01:04
leiqun:6
资源编码:21131567216
id:513212
中名:黑三棱水叶甲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昆虫纲
class:Isecta
目:鞘翅目
order:Coleoptera
中文科名:叶甲科
科名:Chrysomelidae
属名:Donacia
种名:sparganii
作者:Ahrens
junior_syn:False
描述:体长:6.5-9mm;体宽:2.2-3.2mm。背面青铜色,前胸背板、鞘翅、腿节有弱的红铜色或紫色光泽,头部、触角、足及体腹面色较暗。眼大,眼沟深;额瘤隆起,被毛;头顶隆凸,头顶沟粗深,后头亦稍隆,被刻点及毛;额唇基前部宽平,刻点稀疏,有毛;上唇横宽,前缘微凹,被刻点及毛;触角长度过体长之半,第1节粗壮,长度短于2、3节之和,与第4、5各节近等长,第3节明显长于第2节,与7—11各节长度接近,第6节较第5节稍短。前胸背板近方形,基部稍狭;四角毛瘤突出;前缘较平,后缘微拱,前后边框较宽;侧缘于侧凹前、后稍膨出;中沟粗深,两侧多具细的近于平行横皱,沿中沟皱褶为纵向;前瘤隆起,瘤沟完整;盘区刻点多在中沟两侧或位于横皱之间;前横沟极浅,前缘刻点较细,后横沟较深,在中央基凹处形成洼区,并有放射状皱褶。小盾片三角形,被毛。鞘翅两侧在基部之后稍膨,每翅长约中宽的5倍,端缘平截;肩瘤宽圆,肩沟浅,盘区面较平,基凹深,中凹较浅;刻点较大,向后渐小,排列整齐,肩沟外刻点较密,肩瘤端缘光亮,无刻点;行距横沟纹粗深,在凹洼处形成皱褶,翅端皱褶常密集,末行距较光洁,横纹浅,有一小刻点列;缝缘及缘折狭长,有稀疏横纹,缘折基部宽度约超过末行距的1/2。雌虫末节腹板端缘弧形。足后腿节的齿发育,雄虫有1-3个齿,其中1个较大且锐,雌虫仅1个,齿后常伴有小锯齿。
中国特有:False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 物种名

    黑三棱水叶甲

  • 拉丁名

    Donacia sparganii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鞘翅目 Coleoptera

  • 叶甲科 Chrysomelidae

  • 资源编码

    21131567216

  • 描述

    体长:6.5-9mm;体宽:2.2-3.2mm。背面青铜色,前胸背板、鞘翅、腿节有弱的红铜色或紫色光泽,头部、触角、足及体腹面色较暗。眼大,眼沟深;额瘤隆起,被毛;头顶隆凸,头顶沟粗深,后头亦稍隆,被刻点及毛;额唇基前部宽平,刻点稀疏,有毛;上唇横宽,前缘微凹,被刻点及毛;触角长度过体长之半,第1节粗壮,长度短于2、3节之和,与第4、5各节近等长,第3节明显长于第2节,与7—11各节长度接近,第6节较第5节稍短。前胸背板近方形,基部稍狭;四角毛瘤突出;前缘较平,后缘微拱,前后边框较宽;侧缘于侧凹前、后稍膨出;中沟粗深,两侧多具细的近于平行横皱,沿中沟皱褶为纵向;前瘤隆起,瘤沟完整;盘区刻点多在中沟两侧或位于横皱之间;前横沟极浅,前缘刻点较细,后横沟较深,在中央基凹处形成洼区,并有放射状皱褶。小盾片三角形,被毛。鞘翅两侧在基部之后稍膨,每翅长约中宽的5倍,端缘平截;肩瘤宽圆,肩沟浅,盘区面较平,基凹深,中凹较浅;刻点较大,向后渐小,排列整齐,肩沟外刻点较密,肩瘤端缘光亮,无刻点;行距横沟纹粗深,在凹洼处形成皱褶,翅端皱褶常密集,末行距较光洁,横纹浅,有一小刻点列;缝缘及缘折狭长,有稀疏横纹,缘折基部宽度约超过末行距的1/2。雌虫末节腹板端缘弧形。足后腿节的齿发育,雄虫有1-3个齿,其中1个较大且锐,雌虫仅1个,齿后常伴有小锯齿。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海蓝水叶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