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橡子织纹螺

phylum:Mollusca
门:软体动物门
class:Gastropoda
纲:腹足纲
order:Neogastropoda
目:新腹足目
科名:Nassariidae
中文科名:织纹螺科
属名:Nassarius
种名:glans
中名:橡子织纹螺
描述:贝壳呈长卵形,壳质较薄,坚硬,高33毫米,宽18毫米。螺层约9层,缝合线深,沟状。各螺层壳面多少膨胀。壳顶二层光滑,其余各螺层刻有纵肋和螺旋形的沟纹。纵肋和沟纹在上部各螺层相当粗壮,越向基部螺层则越弱。在体螺层和次体层上,纵肋不显,仅在缝合线下方有一列结节突起,螺旋沟纹除体螺层基部有4条比较清楚外,其余部分或者完全消失或者仅现痕迹。壳顶紫红色,其余壳面淡黄色,具褐色纵走云斑,在螺旋沟纹中印有细而清楚的红褐色线纹。壳口卵圆形,内面黄白色,具许多肋纹。外唇边缘生有与壳面螺旋沟纹相应的小齿突起。内唇片状,内侧紧贴于壳轴上,内缘上方有一齿状褶叠。绷带长方形,较发达,上面刻有线纹。厣角质小而薄,不能完全掩盖壳口,足具黑色斑点。
国内分布:产在我国广东和广西沿海。
国外分布:日本,菲律宾有分布。
资料来源:齐钟彦,楼子康,张福绥等, 1983. 《中国动物图谱》软体动物(第二册). 北京: 科学出版社
pdf下载地址:Nassarius_glans.pdf

上一篇:秀丽石鳖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