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Serilophus lunatus elisabethae

2017年02月15日 07:59
phylum:Chordata
门:脊索动物门
class:Aves
纲:鸟纲
order:Passeriformes
目:雀形目
科名:Eurylaimidae
中文科名:阔嘴鸟科
属名:Serilophus
种名:lunatus elisabethae
描述:量度全长约175,嘴峰14.5,翅91,尾69,跗蹠19毫米(♂)。
形态:头顶灰棕,颈项更棕,前额沾蓝眉纹黑而形宽阔,直伸至颈项上背和两肩灰褐,向后渐转为腰和尾上覆羽的栗色。尾黑最外侧三对具有宽阔白端次一对的内翈近端处具一白斑。翅上羽黑,腕缘近处各羽稍沾灰蓝色初级和次级飞羽黑,基部横贯以一道淡蓝宽斑,先端缀白第三和第四枚初级飞羽的白端特阔而显内侧飞羽的外翈具蓝端,内翈具栗端,二色之间缀以白纹三级飞羽淡栗色。头侧淡棕,眼先稍着棕灰黑色。下体淡珠灰,胸和两胁较浓,向后几转纯白覆腿羽黑腋羽灰色。雌鸟自颈侧有一狭形银白色领环横亘胸部。眼深紫褐色,杂以深翠光泽眼周裸露部鲜黄嘴灰黄色,基部橙黄,中部橄榄绿,会合线蓝白色:跗蹠黄绿色。
国内分布:此鸟在国内有3个亚种的分化。本亚种见于云南和广西的南部另有其他亚种得自云南西南部及广东海南岛。
资料来源:郑作新、寿振黄、傅桐生、周宇垣、王希成、钱燕文, 1987. 《中国动物图谱》鸟类. 北京: 科学出版社
pdf下载地址:Serilophus_lunatus elisabethae.pdf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疣织纹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