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乌鸫

2017年02月15日 07:53
phylum:Chordata
门:脊索动物门
class:Aves
纲:鸟纲
order:Passeriformes
目:雀形目
科名:Turdidae
中文科名:鸫科
属名:Turdus
种名:merula
中名:乌鸫
亚种名:mandarinus
描述:全长约230,嘴峰24,翅149,尾130,跗蹠35米毫(♂)。
形态:上体概黑,两翅和尾亦然下体黑褐,颏和喉缀以棕褐羽缘。雌鸟上体黑色带褐颏、喉均淡栗褐,具有黑褐色纵纹下体余部黑褐沾栗。眼褐色嘴黄脚近黑色。
国内分布:本亚种遍布于华南(包括海南岛),在西藏、新疆等处另产有其他亚种。
资料来源:郑作新、寿振黄、傅桐生、周宇垣、王希成、钱燕文, 1987. 《中国动物图谱》鸟类. 北京: 科学出版社
pdf下载地址:Turdus_merula_mandarinus.pdf
  • 物种名

    乌鸫

  • 拉丁名

    Turdus merula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鸟纲 Aves

  •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 鸫科 Turdidae

  • 资源编码

    21131113172

  • 描述

    体长约29厘米。雄鸟全黑色,嘴橘黄,眼圈略浅,脚黑。雌鸟上体黑褐,下体深褐,嘴暗绿黄色至黑色。此鸟与所熟悉的乌鸫为同一种类。与灰翅鸫的区别在翼全深色。虹膜褐色;嘴雄鸟黄色,雌鸟黑色;脚褐色。栖息于森林、草地或园圃间,在地面奔走啄食,鸣声甜美,但不如欧洲亚种悦耳,告警时的嘟叫声也大致相仿。飞行时发出dzeeb的叫声。食物中有50-82%为昆虫,以蝇蛆、蝼蛄、蝗虫、及多种鳞翅目幼虫为主。巢的形状、大小和结构都与红尾鸫相似,每窝产5枚淡浅色卵,上面满布粗细不等的淡灰紫和栗褐色斑纹。卵的大小为30×21.5毫米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蓝歌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