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白鹇

2017年02月11日 03:27
phylum:Chordata
门:脊索动物门
class:Aves
纲:鸟纲
order:Galliformes
目:鸡形目
科名:Phasianidae
中文科名:雉科
属名:Lophura
种名:nycthemera
中名:白鹇
亚种名:whiteheadi
描述:形态 雄鸟:羽色华丽头顶上具肉冠,喉下有一个或一对肉垂脸和喉几乎完全裸出颈和腰的羽毛形长而呈矛状,特称矛翎。两翅短圆第1枚初级飞羽较第10枚短甚,第2枚介在第8与第10枚之间,第5—6枚稍微最长。尾大都具14或16枚尾羽,呈侧扁状中央一对尾羽特形延长,较第2对约长一倍,较最外侧尾羽几乎长约3倍其羽干易曲,因而呈现镰刀状而下垂最长的尾上覆羽也很相似,不过较短。脚长而强,跗蹠较中趾连爪为长,并具一长而曲的锐距。
雌鸟:体形较小羽毛较暗钝脸仅局部裸出肉冠和肉垂均不发达体羽为形正常,无矛翎尾羽较短跗蹠无距余与雄鸟同。
国内分布:分布限于海南岛山地(留鸟)。
资料来源:郑作新等, 1978. 中国动物志 鸟纲 第四卷 鸡形目. 北京: 科学出版社
pdf下载地址:Lophura_nycthemera_whiteheadi.pdf
  • 物种名

    白鹇

  • 拉丁名

    Lophura nythemera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鸟纲 Aves

  • 鸡形目 Galliformes

  • 雉科 Phasianidae

  • 资源编码

    21131113118

  • 描述

    雄鸟:体大(94~110厘米)的蓝黑色雉类。尾长而白,背白,头顶黑,长冠羽黑色,中央尾羽纯白,背及其余尾羽白色带黑斑和细纹,下体黑色,脸颊裸皮鲜红色。与黑鹇区别在于尾更长更白,腿红色。雌鸟:上体橄榄褐色至栗色,下体具褐色细纹或杂白色或皮黄色,具暗色冠羽及红色脸颊裸皮。与黑鹇雌鸟的区别为脚粉红色,外侧尾羽黑色、白色或浅栗色而非暗褐色。各亚种间,尤其是雌鸟的体羽细微处有别。指名亚种的雌鸟下体为淡褐色;亚种fokiensis的雌鸟下体褐色,外侧尾羽有明显的黑白色蠹斑;rufipes的雌鸟冠羽无黑色羽尖;whiteheadi雌鸟上背黑色具白色矛纹,下体黑色带白色点斑;occidentalis雌鸟外侧尾羽具深重的黑白色蠹斑;亚种omeiensis的雄鸟尾羽内翈具黑色条纹。虹膜——褐色;嘴——黄色;脚——鲜红色。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Elatophilus nipponensis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