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女贞天蛾

leiqun:6
资源编码:21131579191
id:426039
物种编码:6HBU426039
中名:女贞天蛾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昆虫纲
class:Isecta
目:鳞翅目
order:Lepidoptera
中文科名:天蛾科
科名:Sphingidae
属名:Kentrochrysalis
种名:streckeri
作者:Staudinger
年代:1880
junior_syn:True
国内分布:黑龙江、北京(百花山)、山西(五台山)。
描述:翅长30—35mm。体翅灰褐色,间有白色鳞毛;触角顶端黑色;胸部背线较细,不显著;前翅中线内线及外线呈单线锯齿状纹,不甚明显,中室端有很小的白色点,缘毛相间成黑白色边;后翅棕褐色,无显著斑纹,缘毛与前翅相同;前、后翅反面棕灰色,有相连的深色横带一条。 雄性外生殖器上的钩形宽柱形,顶端钝圆,有1鸟嘴形钩反弯向内下方,背兜不明显;颚形突方片形;阳茎基环处有两个齿形突;囊突下宽上窄,平板形;抱器内片长指形,略超过钩形突,外片长片形,中部有纵列长毛,顶端平齐或呈钝圆;抱器腹突条状,端部细,表面光滑,近下外缘骨化强,边缘不整齐;阳茎端中部细、上部宽,腹面有成列的刺形齿,顶端有一披肩式较长的向下弯曲的钩状齿。 一年发生一代,以蛹过冬。蛹用腹部末端的臀棘左右摆动而能向前移动。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True
资料来源:朱弘复,王琳瑶. 1997. 中国动物志 昆虫纲 第十一卷 鳞翅目 天蛾科. 北京:科学出版社,220.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 物种名

    女贞天蛾

  • 拉丁名

    Kentrochrysalis streckeri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鳞翅目 Lepidoptera

  • 天蛾科 Sphingidae

  • 资源编码

    21131579191

  • 描述

    翅展53-65毫米。体翅灰褐色,间有白色鳞毛;触角顶端黑色;胸部背线较细,不显著:前翅中线内线及外线呈单线锯齿状纹,不甚明显,中室端有很小的白色点,缘毛相间成黑白色边;后翅棕褐色,无显著斑纹缘毛与前翅相同;前、后翅反面棕灰色,有相连的深色横带一条。雄性外生殖器上的抱器腹突条状,端部细,表面光滑,近下外缘骨化强,边缘不整齐;阳茎端中部细、上部宽,腹面有成列的刺形齿,顶端有一披肩式较长的向下弯曲的钩状齿。一年发生一代,以蛹过冬。蛹用腹部未端的臀棘左右摆动而能向前移动

上一篇:川海黑边天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