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无蹼壁虎

leiqun:3
资源编码:21131115127
id:350001
物种编码:3HBU350001
中名:无蹼壁虎
门:脊索动物门
phylum:Chordata
纲:爬行纲
class:Reptilia
目:有鳞目
order:Squamata
科代码:00410
中文科名:壁虎科
科名:Gekkonidae
属名:Gekko
种名:swinhonis
作者:(Guenther)
年代:1864
junior_syn:False
国内分布:无蹼壁虎是我国特产,在河北各地均有分布,且数量较多,国内分布于辽宁、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地。
描述:别名:爬墙虎、守宫、蝎虎、天龙。 全长105~132mm,身体扁平,头体长为尾长的0.72~1.04倍。头吻呈三角形。吻鳞呈长方形。鼻孔近吻端,位于吻鳞、第一上唇鳞、上鼻鳞及后鼻鳞之间。无活动眼睑,耳孔小,卵圆形。上下颌具有细齿,舌长。上唇鳞8 ~12枚,下唇鳞7~11枚,颏片两对,呈弧形排列,外侧一对较小。 头体背面被颗粒状细鳞,吻部颗粒状细鳞扩大,背部交错排列成12 ~14行,胸腹部鳞片较大,覆瓦状排列。四肢具五指(趾),指(趾)端膨大,指(趾)间无蹼, 膨大处具5-9个攀瓣。四肢背面被颗粒状小鳞。腹面的鳞片覆瓦状排列。尾略侧扁, 基部每侧有肛疣2 ~3个,雄性较大。尾背腹均被覆瓦状鳞。腹面的覆瓦状鳞较大。中央一列扩展成鳞板。雄性具6 ~10个肛前窝。 身体背面一般呈灰棕色,其深浅程度与生活环境及个体大小有关。头、颈、躯干、尾及四肢均有深或浅色斑。在颈及躯干背面形成6 ~7条横斑,尾背面形成11 ~14条横斑。身体腹面淡肉色。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False
资料来源:吴跃峰等主编. 2009. 河北动物志 两栖 爬行 哺乳动物类.北京:科学出版社,71.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