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白纹舞蛛

2017年02月23日 08:43
leiqun:5
资源编码:21131361103
id:800139
物种编码:5HBU800139
中名:白纹舞蛛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蛛形纲
class:Arachnida
目:蛛形目
order:Araneae
中文科名:狼蛛科
科名:Lycosidae
属名:Alopecosa
种名:albostriata
作者:Grube
年代:1861
typekeep:蛛形学研究室
junior_syn:False
国内分布:河北、北京、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云南
国外分布:朝鲜、日本、法国
描述:雌蛛体长12.30。体被白色短毛及褐色短毛,头部略隆起,两侧倾斜。背甲正中斑不甚明显,前部略呈红褐色,模糊,中央有一浅褐色纵纹,颈沟处收缩,后部在中窝处明显扩大,其宽度超过前部宽度,侧缘呈缺刻状,在中窝之后收缩,中窝位置靠后,粗短,其前端有2根黑褐色长毛,侧纵带颜色较浅,放射沟明显,侧斑十分模糊,难以辨认,背甲边缘黑褐色。后列眼方形区黑褐色,布色短毛及褐色长刚毛,第3列眼之间呈红褐色,与正中斑前部相接,第3眼列略宽于第2眼列,前眼列几平直,略短于第2眼列,前中眼大于前侧眼,中眼间距略大于中侧眼间距。额高略小于前中眼直径。鳌肢红褐色,布白色短毛及褐色长刚毛,前齿堤3齿,中齿大于其他2齿,后齿堤2齿,几等大。胸板褐色,布褐色短毛。步足附节、基附节端半部、基节腹面及触肢附节呈浅褐色,其余部分黄褐色,仅腿节背面有模糊的横纹。腹部背面颜色较浅,心脏斑浅褐色,两侧有黄褐色斑块,其后有数个浅褐色山形横斑:腹面生殖沟以前呈褐色,以后呈黄褐色。外雌器垂兜2个,中隔柄部细,很短,其后为一近乎椭圆形的片状结构,交配管较粗短,纳精囊呈球状。 雄蛛体长9.65。特征同雌蛛。背甲正中斑有一对浅褐色斑点。前中眼明显大于前侧眼。步足附节和基附节基半部呈黄褐色,第1 2步足基附节、胫节两侧具较稀疏的侧向直立长毛。触肢黄褐色,腿节内、外侧面具较密的短毛,附节端部无爪。触肢器中突呈三角形片状,横向外侧,顶端呈一尖锐突起,指向腹面上方,插入器细长,顶突呈一窄片状,顶端横截,腹缘骨化明显,并在顶端伸出一尖的小突起。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False
资料来源:宋大祥.朱明生.《河北省动物志蜘蛛类》.河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30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 物种名

    白纹舞蛛

  • 拉丁名

    Alopecosa albostriata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蛛形纲 Arachnida

  • 蛛形目 Araneae

  • 狼蛛科

  • 资源编码

    21131361103

  • 描述

    维基百科 白纹舞蛛(学名:Alopecosa albostriata)为狼蛛科舞蛛属的动物。分布于俄罗斯、蒙古、朝鲜以及中国大陆的山西、新疆、甘肃、河北、北京、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云南等地,多生活于棉田。[1] 亚种[编辑] 似白色舞蛛(学名:Alopecosa albofasciata formicata),Schenkel于1963年命名。在中国大陆,分布于甘肃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甘肃。[2] 参考文献[编辑]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白纹舞蛛.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28].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似白色舞蛛.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2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中华涡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