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沟渠豹蛛

2017年02月23日 08:25
leiqun:5
资源编码:21131361103
id:800579
物种编码:5HBU800579
中名:沟渠豹蛛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蛛形纲
class:Arachnida
目:蛛形目
order:Araneae
中文科名:狼蛛科
科名:Lycosidae
属名:Pardosa
种名:laura
作者:Karsch
年代:1879
junior_syn:False
国内分布:中国
国外分布:俄罗斯,韩国,日本。
描述:雌蛛:体长6.20。头胸部长3.16,宽2.34;腹部长3.04,宽2.11。背甲具有心黄褐色正中斑,其前部为呈椭圆形,比中段宽的指状斑。中窝较长,颈沟、放射沟均清晰可见。存在黑褐色侧纵带,于颈沟起始的侧斑是连续较宽的,而杆状褐色亚缘带则断续,此为与金平豹蛛(Pardosa jinpingensis)的重要区别。具8眼分3列,前眼列4眼,前凹,比中眼列短,前中眼大于前侧眼,前中眼间距亦大于前中、侧眼间距。额高与前中眼直径的2倍相等。具黄褐色胸甲。颚叶褐色,下唇黑褐色。螯肢呈褐色。步足为黄褐色,带有灰黑色环形斑纹。腹部背面具有细短心斑,条斑呈长"八"字型排列于其两侧。有5个山形纹,其中有黑点2对分布位于第1、3山形纹两侧。腹部腹面呈灰黄褐色。具褐色纺器。外雌器具前宽中窄的中隔,另有宽扁的基部横板和1对浅小的垂兜,交媾管粗,纳精囊圆球形。 雄蛛:体长4.50。头脑部长2.78,宽2.38;腹部长1.72,宽1.99。体色浓于雌蛛,斑纹几乎与雌蛛一致。各步足的腿节均为黑色。触肢器的跗舟粗短,存在跗爪结构,常被浓密的黑褐色毛覆盖。从腹面观看,可见三角形中突,近端短,远端圆钝,形如钩的末端向外侧弯曲。具有短喙状的顶突,引导器形如短剑。 地理分布: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True
资料来源:袁喆. 2014. 湖南大围山蜘蛛分类学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83.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 物种名

    沟渠豹蛛

  • 拉丁名

    Pardosa laura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蛛形纲 Arachnida

  • 蛛形目 Araneae

  • 狼蛛科

  • 资源编码

    21131361103

  • 描述

    维基百科 沟渠豹蛛(学名:Pardosa laura)为狼蛛科豹蛛属的动物。分布于日本、朝鲜、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吉林、河北、河南、江西、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常栖息于旱地、果园、林区地面。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日本。[1] 参考文献[编辑]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沟渠豹蛛.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2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平耳孔蜈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