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天牛专题

三脊坡天牛Pterolophia granulata (Motschulsky, 1866)

别名:柳坡天牛Pterolophia rigida (Bates, 1873)

体长6-10毫米。体阔2.5-3.7毫米。褐黑或黑色绒毛短而稀呈黑色、淡棕黄和灰色。鞘翅端坡的上半部被灰白色绒毛(其中杂有他色),形成一条横宽带;其他区域的绒毛一般极稀极短,因此鞘翅的基色和刻点可以看得很清楚,亦有较密较长的毛,则形成为灰色或淡棕黄色斑点,以中缝边缘上为多,且于其后半部边缘上,呈黑与灰黄相间隔的毛斑点。前胸背板绒毛较密,中区后半有两条淡色纵纹。小盾片被黑绒毛,一般于两侧及尖端略有灰白色绒毛。腹面绒毛以腹部1-4节为密,呈灰白或灰黄色。触角自第3节起每节基部毛色较淡。第4节大半淡色。

额长方形,具刻点;复眼极小,下叶长度为颊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触角很短,约为体长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第3节似较第4节稍长,后者下沿较凹弯,但不及环角坡天牛Pterolophia Hylobrotus annulata Chevrolat, 1845)之明显。前胸节无侧刺突,背板刻点不大,极密。鞘翅刻点粗大而密,基部有脊状隆起如环角坡天牛,但脊上绒毛很短,不耸立;中部后两条纵脊纹。其中靠内的一条粗而显著,外条不甚隆起,末端较显突,在外侧还可隐约看到第3条脊纹,亦以近端部为显著,各脊纹上均有短绒毛。

被害植物:柳、桑、榆、合欢、漆树。

分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宁夏、甘肃、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西、贵州、四川;蒙古国、朝鲜、日本。

陈世骧, 谢蕴贞, 邓国藩. 中国经济昆虫志: 第一册. 鞘翅目: 天牛科.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5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