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濒危兽类专题

藏羚 Pangholops hodgsonii

2013年04月08日 10:19
藏羚 Pangholops hodgsonii

Pangholops hodgsonii (Abel, 1826)

Tibetan Antelope

 

鉴别特征:头体长100~140厘米,肩高79~94厘米,尾长130~140,耳长120~150,颅全长216~278,体重24~42千克。藏羚是羊亚科中一个比较偏离进化主线的属(Pantholops)的唯一代表,有时因它的外形和角的构造而被归入羚亚科,而且有时还放在独立的亚科中。分子研究的证据和一些形态学特征指示它属于羊亚科(Grubb 2005; Lei et al. 2003a)。藏羚为一种较大的羚羊,体色沙褐色到带红的黄褐色,腹面白色,被毛密而羊毛状。雄性脸部有黑色斑与上唇的白斑反差鲜明,颈前有黑斑。冬季毛色较浅,从远处看去雄羚近乎白色。雄性具有特征性的长角(50~71厘米)几乎垂直向上,尖端稍向前弯曲,不像其他羊亚科动物,雌性无角。两性均有很大的鼠鼷腺,在鼠鼷部有一个开口长达5厘米、深为6厘米的囊,里面含有气味浓烈的花生酱状的蜡黄色物质(Schaller, 1998)。

 

分布:青藏高原延伸到拉达克和克什米尔。

 

生态和习性:栖息于青藏高原的冻荒漠和高山草原,包括海拔低的柴达木盆地。以禾本科草类和杂草、地衣为食,集大群生活。在迁徙季节雌雄两性几乎完全分开,雌羚作长距离迁移,而雄羚则仅从它们的越冬地区作短距离的迁移。怀孕期6~7个月,于6月产仔,每胎1仔。雌羚在1.5~2.5岁时首次繁殖。它们的毛皮具优质底绒是对极端寒冷冬季的适应,可用以制造沙图什(shatoosh)围巾,价值十分昂贵。

 

保护现状:由于它们价值昂贵的底绒而被盗猎,严重濒危。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建设阻断了它们迁移的通道也是易危的原因,在近几十年来种群数量急剧下降。China RLEN A2cd+3cdChina Key ListICITESIIUCN RLEN A2d ver3.1(2001)

  • 物种名

    藏羚

  • 拉丁名

    Pantholops hodgsoni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哺乳纲 Mammalia

  • 偶蹄目 Artiodactyla

  • 牛科

  • 资源编码

    21131111178

  • 描述

    体形似黄羊,但较大,头宽而长,吻鼻部宽阔,鼻腔两侧鼓胀,呈半圆球状,鼻孔垂直向下,鼻端披毛。雄性具细、直的长角,其长度超过600mm,角尖向上,侧面观似仅一角,故又名"独角兽"。除近角尖1/3处圆而光滑外,其余段具约20个明显横棱。尾短。四肢强健。毛致密且柔软。体背灰黄褐色,腹部白色。脸褐灰白色。雄性前额黑褐色,雌性白色。四肢外侧具黑褐色纵纹。尾侧、尾尖白色,尾下裸露。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岩羊 Pseudois nayaur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