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库

球形无钩带绦虫 Anonchotaenia globata

物种信息

  • 物种名

    球形无钩带绦虫

  • 拉丁名

    Anonchotaenia globata

  • 扁形动物门 Platyhelminthes

  • 绦虫纲 Cestoidea

  • 圆叶目 Cyclophyllidea

  • 囊宫科 Dilepididae

  • 资源编码

    21131323107

  • 描述

    维基百科 绦虫纲(Cestoda)属扁形动物门,全球约有4000余种,中国约有400种。为成虫寄生于各类脊椎动物(极少数寄生于软体动物)消化道内而自身无消化道,体分节或不分节的扁形动物。共分单节绦虫亚纲和多节绦虫亚纲两个亚纲。 寄生于人体的绦虫有30余种,多属圆叶目(Cyclophyllidea)和假叶目(Pseudophyllidea),最著名的种是引起人类绦虫病的猪肉绦虫。 特征[编辑] 成虫扁长如腰带,分节,白色或乳白色,体长因虫种不同可从数毫米至数米不等。由头节(scolex)、颈部(neck)、节片(proglottid)组成,前端细。 头节上有槽、吸盘或钩,借此附着在宿主肠壁上;节片由颈分裂而来,节片由一至数千不等,越往后越宽大;每一节片相当一个体,称链体(stroblius),链体是虫体最显著的部分,其中至少有一套雌雄生殖器官,其他器官退化,营养靠体表吸收宿主的养料;随着生殖器官的发育,节片愈后愈成熟,有卵的节片称为孕节,最后逐节或整段脱落,随粪便排出宿主体外。 生活史[编辑] 卵内具有钩的胚,胚逸出后侵入中间宿主,发育为实心或囊状的蚴,蚴被最终宿主吞食后,即在小肠内成长为成虫;例如寄生人体内的猪肉绦虫、牛肉绦虫。

平台号 馆名 标本号 资源编码
2111C0002500005949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标本馆 PC 02606 21131323107
共1条信息 共1页 每页显示6条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