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大渡河流域发现一特有新种:大渡攀蜥

来源: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蔡波日期:2024-06-05

近日,一项由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分库-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等多家机构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动物学期刊《Animals》上发表。该项工作鉴定并描述了一种新的蜥蜴物种——大渡攀蜥Diploderma daduense

通过跨机构合作研究团队的大量实地考察和标本详细比对发现:曾经被认为分布在大渡河流域的“丽纹攀蜥”种群与模式产地(湖北宜昌)的丽纹攀蜥(Diploderma splendidum)种群存在明显的形态和遗传差异,遂将其命名为大渡攀蜥。为了进一步研究该种的有效性,研究人员经过5年的持续调查研究,最终找到了该物种大致的分布界线。同时研究发现四川江油的丽纹攀蜥种群与湖北宜昌种群遗传非常接近,而四川雷波种群和四川宜宾种群可能是尚未报道的2个新种。

攀蜥属物种作为地栖、树栖物种,在控制昆虫种群及影响食物链动态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角色,可以作为干旱河谷生态系统的环境指示动物。它们的多样性与独特的地域分布,可为研究物种形成、生物地理学及保护生物学提供宝贵样本。

大渡攀蜥的发现,将攀蜥属已知物种数量增至47种,使之成为少数几个经详尽研究并确立了分布边界的攀蜥类物种之一。这一新种的发现,强化了横断山脉作为驱动物种分化关键区域的角色。同时,大渡攀蜥的遗传结构与地理分布之间存在的紧密联系,为未来的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其分布区的界定对制定针对性保护措施至关重要。这一科学成果进一步突显了中国西部生物多样性的独特价值,以及保护这些珍贵自然遗产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ani14091344

图1. 大渡河流域攀蜥分布点位(B)和宜昌丽纹攀蜥分布点位(A,C)。红色五角星为大渡攀蜥,绿色三角形为草绿攀蜥,黄色圆圈为丽纹攀蜥,蓝色方块为丹巴攀蜥。

图2. 基于线粒体ND2构建的Diploderma属的系统发育树。

图3. 大渡攀蜥(A、B、C为正模,D、E为配模,F为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