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研究”和“重大野生动物疫病跨境传播机制及监测技术研究”项目联合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

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日期:2023-03-25

2023年3月6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物所”)牵头承担的“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研究”和“重大野生动物疫病跨境传播机制及监测技术研究”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项目召开了项目联合启动会。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副处长旷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二级巡视员鲁兆莉、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许航、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杨明、动物所所长乔格侠等出席会议。项目专家及咨询专家、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以及来自27个任务承担单位的科研骨干等15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同时还有80余人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分为三个阶段。开幕式由项目主持单位动物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重大项目办公室杨维主任主持。杨维首先宣读了项目专家组及咨询专家组成员名单。陈宜瑜院士和武桂珍研究员分别担任两个项目的项目专家组组长,陈之端研究员和赵彤言研究员分别担任两个项目的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季新成研究员、魏强研究员、杨帆研究员、张正旺教授、胡良霖研究员、邓文洪教授、胡德夫教授、张润志研究员、陈军研究员、蔡磊研究员、屠鹏飞教授、杜昱光研究员、周旭明研究员、李杨研究员、赵晓丽研究员、汪素芳高级会计师、李大力高级工程师、雷富民研究员、白明研究员等担任项目专家组或咨询组专家。

乔格侠所长在欢迎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动物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研究”和“重大野生动物疫病跨境传播机制及监测技术研究”重点研发项目指南的酝酿历程,希望项目组不负重托,围绕“生物安全领域的能力提升,不断创新、勇于挑战,以需求为导向,以标志性成果为牵引,产出能应用的重大成果。同时表示动物所将从各方面给予支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旷苗副处长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要求,强调专业机构将重点抓好启动、中期和结题三个关键节点以及项目任务分工的管理。许航副局长表示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领域,科发局将做好各项支撑和服务。鲁兆莉二级巡视员代表国家林草局祝贺两个项目获得立项,并勉励项目组高质量完成项目指标从而有效支撑国家林草事业发展。

乔格侠所长致辞


旷苗副处长致辞


许航副局长致辞


鲁兆莉二级巡视员致辞

启动会第二阶段由陈宜瑜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白明研究员、雷富民研究员分别汇报了两个项目的实施方案,介绍了立项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情况以及项目管理等内容。项目第三阶段两个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目标设置、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同时开展了项目管理、数据汇交和财务管理培训。项目专家组及咨询专家组在各个阶段对各项目与课题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将依据专家意见对实施方案开展整改、细化和深化工作,启动会各方的充分交流为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宜瑜院士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项目负责人白明研究员汇报项目相关内容


项目负责人雷富民研究员汇报项目相关内容

此次启动的两个重点研发项目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专项总体目标是建成全面系统的可提供资源与信息支撑的生物安全实物资源库和信息数据库,建成可实现实时监测、时空分析和智能预警的生物威胁实时监测网络,建立囊括侦察预警、实时监测、检测鉴定、追踪溯源、预防控制、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关键环节的生物安全防御关键技术体系,形成涉及监测预警、检测鉴定、危害分析、预防控制、现场处置等方面的核心设备与产品,构建涵盖标准物质、诊断方法、预警控制、防护装备等方面的标准体系,研制相关重点标准,形成集科学发现、核心技术、支撑平台、实物产品、标准规范、应用示范、战略储备为一体的生物安全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形成高度系统整合的生物安全科技支撑体系。

项目专家组成员提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研究”项目针对我国战略生物资源不断流失的严峻形势,研究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安全风险评估技术体系,识别驱动资源流失的风险点,预测重要战略生物资源潜在的流失风险,建立安全风险预警模型;编制重点关注资源名单;建立重要战略生物资源的表观和核酸基准数据库;研发不同类型资源的快速监测与识别技术方法,构建重要战略生物资源鉴定溯源与保藏技术体系,为维护战略生物资源国家主权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专家组成员提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野生动物疫病跨境传播机制及监测技术研究”项目关注野生动物区域活动、迁徙等动态变化与重大野生动物疫病全球性、跨种、跨境传播的内在联系。通过开展边境地区重点鸟兽的分布、区域活动、迁徙及病原微生物调查,摸清我国重要跨境野生动物和虫媒的生物学特征、病原谱及重要疫病传播规律,揭示重要病原跨境与跨种传播机制,研发重要疫病的快速与可视化检测技术,建立重要口岸区域野生动物源重大疾病的监测与媒介传播阻断技术防控示范区,建立智慧型监测预警机制,提升我国边境口岸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和科学防范能力。

项目联合启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