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蔡葵蒸教授等人和侯兰新教授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捐赠动物标本(一)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朱喜超 贺鹏日期:2023-04-07

2023年2月,延安大学医学院蔡葵蒸教授、王波波讲师、王逢会副教授和西北民族大学侯兰新教授将收集、研究的全部动物标本捐赠给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及本部门职工李大立、贺鹏、朱喜超赴兰州接收了该批标本。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对蔡葵蒸教授等人和侯兰新教授慷慨捐赠标本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这批动物标本是蔡葵蒸教授等人和侯兰新教授几十年来研究、积累的全部科研材料,承载并见证了几位老师的科研历程。经整理,蔡葵蒸教授等人此次共捐赠无脊椎动物677瓶/管/盒,其中玻片标本4984张(包括新采集的两种新种标本),鸟类标本130号;侯兰新教授为第二次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捐赠标本,此次共捐赠鸟类标本70种142号、兽类标本16种1亚种76号。所有标本均已按照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标本入馆程序,经消杀处理后分别纳入无脊椎动物分馆、鸟类分馆和兽类分馆进行统一管理,并将在妥善保藏的基础上,进一步用于后续的科学研究等工作,以充分发挥这些标本的资源价值。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认知水平的提升,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外来物种入侵等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及国家的重视。动物标本是物种名称的载体或凭证、物种遗传多样性的保存方式、鉴定物种的重要参照等,更是一类重要的战略生物资源,具有巨大的研究和利用价值。蔡葵蒸教授等人和侯兰新教授此次捐赠的标本将得到妥善保藏并持续发挥价值。

捐赠的部分无脊椎动物标本

捐赠的部分无脊椎动物标本

捐赠的部分无脊椎动物标本

捐赠的部分鸟类标本

捐赠的部分鸟类标本

捐赠的部分鸟类标本

捐赠的部分兽类标本

捐赠的部分兽类标本

蔡葵蒸教授等人捐赠证书 

蔡葵蒸教授等人捐赠证书

侯兰新教授捐赠证书 

侯兰新教授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