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召开2021年标本数字化专题任务培训会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日期:2021-09-28

9月27日,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召开2021年度标本数字化专题线上培训会。承担2021年标本数字化任务的各专题负责人、技术人员、录入人员,以及资源库分库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等共8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主持。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主任乔格侠研究员对资源库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感谢大家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多种交流方式,积极推进资源库的建设。她指出,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为吸纳更多的对于标本资源和分类学研究有深厚积淀的单位参与资源库建设,设置了各类专题任务,以推动相关资源的建设和利用。希望专题承担单位能系统深入开展标本数字化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凝练资源优势,打造服务品牌,并积极依托平台资源,开展科学传播活动。动物标本资源库具有悠久历史,在国内标本馆体系中发挥过重要的引领作用,希望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在国家实体资源平台上发挥出应有价值。

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进一步强调,实物标本是数据来源和凭证,各专题承担单位务必对实物标本资源予以长期安全保藏。如各单位在实物资源保藏方面存在困难,可以联系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主库及各分库,通过代管、捐赠等多种方式对标本进行妥善保藏,避免标本损毁或丢失。

随后资源库李大立高级工程师对标本数字化录入要求进行了讲解,张莉莉工程师对专题管理,尤其经费管理及任务进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资源库特邀北京嘉欣科技有限公司崔兴辉经理对标本数据录入系统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各专题团队现场实时进行标本数字化信息录入、数据导出、线上提交等,对在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讨论。

通过一天紧张的培训,各专题承担单位了解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近期工作进展和未来的工作规划,全面掌握了标本数字化任务要求和标准,大家表示本次培训会非常务实,为顺利完成专题任务提供了重要帮助。

线上会议会场截图

线上会议会场截图

线上会议会场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