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大别山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新发现——莎禾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杨家鑫日期:2021-04-09

2021年3月18日,在“大别山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中承担植物多样性调查任务的考察队,在大别山西片区的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开展植物调查时,在长江沙滩地上发现禾本科(Poaceae)一特殊物种——莎禾(Coleanthus subtilis (Tratt.) Seidel)(图1)。该物种属于莎禾属(Coleanthus),本属仅包含莎禾一种,为禾本科的单种属。莎禾是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其生命周期仅持续几周。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莎禾分布于欧亚大陆的寒温地带,在我国产于东北各省及江西。由于该物种在国内的分布模式比较特殊,《中国植物志》该属的编著者方文哲先生在记载本植物时指出:全国主要大的标本室收藏此种标本者极少,对本种在我国的分布情况,尚须进一步调查研究方能搞清。并怀疑:《禾本科图说》记载在江西九江地区采得的本种标本也可能系“输入者”。当前,在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官网(CVH)上仅能查到1959年及之前采集的少数标本。而在中国植物图像库(PPBC)官网尚未见到有研究人员或植物爱好者们上传莎禾野外生境照片,莎禾的分布信息极其匮乏。记载江西有莎禾分布的凭证标本采集于1921年,距本次在长江流域再次采集到本植物已相隔整整一百年。本次于湖北省浠水县发现的莎禾属,为大别山区植物新记录属,丰富了大别山区物种多样性资料,同时也为莎禾在长流域可能为自然分布提供了新的证据。

莎禾常生于河滩、排干的湖泊和水库等环境的淤泥质土上,其独特的生境和分布吸引了研究人员的关注。根据之前的系统学研究,莎禾属隶属于早熟禾族(Poeae)莎禾亚族(Coleanthinae)。最新的分子系统学研究证明,莎禾属与冰寒草属(Phippsia)的关系最近,二者是莎禾亚族其它属的姐妹类群。大别山区项目组考察人员在本次考察中发现了莎禾,并收集了莎禾标本和分子材料,为进一步开展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同时,也为进一步摸清大别山区的物种多样性提供了重要信息。

图1 莎禾的植株照片

图1 莎禾的植株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