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2019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西线考察队党组织活动

来源:徐婷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日期:2020-03-30

2019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

“青藏高原农牧昆虫资源调查与可持续利用评估”课题

西线考察队科考日志

西线考察队党组织活动

 

2019年7月29日早上,在牛泽清和吴清涛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七人两辆车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出发前往聂拉木县樟木镇。樟木口岸是我国和尼泊尔的重要通商口岸,但由于受到2015年4·25尼泊尔大地震的影响,这座有着“小香港”之称的边境城市的全体居民全员撤出村镇,自此樟木镇便没有对外开放。

从聂拉木县城通过不久,就有一处边境检查站。我们拿着由拉萨林业局开具的函调文件跟值班人员说明原由,值班人员电话咨询了上级部门便放我们通行了。我们以为这就是进入樟木镇的最后一道关卡了,便开车沿着盘山公路往下走,但刚开车不久我们便又遇到了一个检查站—曲水边防检查站。当我们拿上相关文件,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去窗口登记时,检查人员告知我们还缺少一份“4·25”通行证,林业局的函调文件并不能作为他们放行的有效文件,因为他们分属移民管理局(以前为武警公安边防)。但在我们前期办理相关手续时,并未看到任何有关“4·25”通行证的信息,于是我们只好咨询如何办理“4·25”通行证或者其他能通行的方法,检查人员让我们回到聂拉木县城去找林业局部门具体询问清楚,于是我们决定部分人员回到聂拉木县城询问办理通行证,部分人员留在检查站等候消息并随时提供帮助。返回县城的人员经过一路询问,最终找到了林业局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告知我们他们的工作职权只能给我们开具一份去往樟木镇工作的证明文件,拿上文件我们又赶往公安局开局办理“4·25”通行证的证明文件,拿到这份文件后我们再去移民管理局办理了“4·25”通行证。拿到这个证件我们便赶紧赶回曲水检查站,证件齐全的我们终于顺利通过了检查站。此时已经是17:30左右,山上下起了雨,雾也越来越大,我们重新出发前往樟木镇,约18:30开始陆续看到镇上的房屋。

樟木镇东南西三面均与尼泊尔接壤,平均海拔约2300米,地处中尼边境喜马拉雅山中断南麓沟谷坡地上,是典型的沿盘山公路而建的山城。从聂拉木县往樟木镇一路到樟木口岸整个只有一条主道路和一条岔路。我们到达后的第二天便沿着道路一直往下,寻找最合适的地点放置马来氏网,蓝片陷阱,以及每天放置黄盘的地点。

林冠马来氏网 马来氏网

 

此外我们决定沿着道路采用扫网法,震布法和直接刷取法对害虫,传粉昆虫和寄生性天敌进行采集。

震布采集 扫网采集

由于地震后多个路段坍塌以及房屋倒塌,所以很多路段在进行施工修建,此外这边的环境多为路的一侧是高山一侧是悬崖,这都对我们的采集工作造成了困难。

施工路段 倒塌的房屋

樟木镇七、八月份正值雨季,我们到达这里后几乎每天傍晚17:00左右都开始下雨,这也导致我们的夜晚灯诱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无奈之下我们决定在我们住宿宾馆的楼层大阳台尝试进行灯诱,此处有个窄窄的遮雨棚,可以放置灯诱工具防止被大雨淋湿。

灯诱

由于楼顶环境的限制,在仅有的一次傍晚未下雨的天气我们决定在镇上到口岸路段中间一处稍微宽敞一点的地方进行灯诱,但是当我们都非常兴奋的开展此次工作时,在不到十一点的时候大雨忽然倾盆而下,在紧急收拾完工具之后我们每个人都湿透了。夜晚的盘山公路本就不易通行,加上大雨和能见度不足两米的浓雾,我们的两辆车很艰难的才回到住宿点。第二天白天我们下山采集的过程中发现有救援车在清理路段,由于昨晚的大雨造成了多个路段的滑坡,大大小小的石头也掉落的到处都是。

大雾

被蚂蟥叮咬的队员

在樟木的采集过程中我们发现蚂蟥特别多,我们多名人员的胳膊,腿和脚均被蚂蟥叮咬,并且二十四小时后还流血不止。党员同志时刻关注着被受伤的队员,及时帮助队员处理伤口,以保证伤口不进一步恶化。

樟木镇由于地震的影响,现在还没有对外恢复,因此我们在樟木工作每天的生活和饮食也成了一大问题。樟木镇目前除了施工队伍,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驻扎军队外,没有任何其他人员,所以宾馆,商店和餐馆都仅有一家,价格都比较高。宾馆大门每天敞开着,没有正式的登记前台,我们入住后发现每个房间的卫生间门都不能关上,似乎是安装的时候错开了一般,屋内墙皮也有多处的脱落,房间热水极不稳定,水流速度极小或者无法出热水,马桶也都有漏水情况,我们猜想这些可能都是受到地震的影响。因为我们一路走来发现这里的房屋都维持着地震后的原貌,暂时还没重新修缮。商店的营业时间很随机,餐馆也只提供中餐和晚餐,并且价格都非常高。由于预算有限,我们在樟木段的这段时间里,每天的早餐都是一桶方便面,中午是从商店买的不知名的饼干,晚餐也很简单,所以每次都吃的非常干净,不会有一丝剩余。

樟木期间的工作过程中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的两名党员同志在队长的带领下起到了很好的带头模范作用。无论何时两名女党员同志都以身作则,绝不退缩与放弃,时刻牢记身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党员同志和其他队伍成员之间也相处融洽,大家团结协作,至此我们顺利完成了樟木段的工作。

党旗飘扬 协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