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动物所召开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周丽、贺鹏日期:2018-02-08

为加强战略生物资源科技支撑体系运行专项项目管理和馆际交流,总结和检查2017年度我院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讨论2018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的要求和安排,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于2018年1月26日在动物研究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7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咨询专家陈宜瑜院士、工委会专家组成员庄文颖院士、张德兴研究员、朱敏研究员、张润志研究员、李良千研究员,科发局孙命副局长、曾艳业务主管,动物研究所聂常虹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江处长,以及来自全院19家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长及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了会议。

聂常虹副书记代表工委会挂靠单位致辞。她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科发局给予工委会工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动物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工委会的工作,也希望我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命副局长结合我院战略生物资源“十三五”规划,指出国家和科学院对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要求全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在做好标本收藏、科研服务等常规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大研究成果在公众和国家层面的宣传,以体现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对我院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方面的贡献。她对工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年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工委会主任、动物研究所乔格侠研究员代表工委会向会议做了2017年度工作报告,包括工委会2017年度自身建设、考察采集、标本收藏与分类鉴定、标本信息化、科技支撑、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科普活动、媒体报道和社会奖励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在如何加强自身建设、面向国家需求和紧跟科学前沿等方面对工委会2018年度的工作做出了规划,并对各馆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19家标本馆(博物馆)也围绕本馆基本情况、2017年度工作成绩和遇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与途径、以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根据汇报内容,对各馆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在会议讨论阶段,与会专家、领导和各馆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标本在生物多样性研究、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难得的科学资料和不可替代的珍贵战略生物资源,应该得到各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以更高的视野构思标本馆建设的同时,应保持标本馆收集和保藏资源的基本功能;科研工作和标本馆的管理要两位一体,共同发展。在充分肯定标本和标本馆的价值以及各馆2017年所作努力的同时,大家也意识到,在如今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分类学和标本馆(博物馆)正面临着一些困难,如何转变和调整发展方向是每个标本馆人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为了检查“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及标本制作与保藏技术研发专项”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工委会在25日组织了各项目2017年度进展报告会,听取了18位项目负责人(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14人,标本制作与保藏技术研发专项项目4人)的年度进展报告,各馆馆长作为评审专家对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点评,进一步明确了两个项目的意义和方向,希望项目能得到持续支持,为分类学培养更多后备人才,为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动物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动物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动物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