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天牛专题

秦岭脊虎天牛Xylotrechus boreosinicus Gressitt, 1951

2015年10月23日 09:00
秦岭脊虎天牛Xylotrechus boreosinicus Gressitt, 1951
秦岭脊虎天牛Xylotrechus boreosinicus Gressitt, 1951
秦岭脊虎天牛Xylotrechus boreosinicus Gressitt, 1951

体长:13.5毫米;体宽:3.8毫米(雌虫)。体较小长形黑褐至黑色。前胸背板前端大约三分之一处着生黄色绒毛。鞘翅基部及末端略带黑褐色,每翅有两条较宽的黄色绒毛横斑,两斑之间被一条黑褐色斜线分开;前斑在中缝一端,窄于靠外侧的一端,后斑略成三角形,在中缝的一端宽,外侧成角状;胫节及跗节黄褐色。体上面大部分着生直立的淡褐色毛,鞘翅末端着生黑色短卧毛;腹部前两节后缘着生黄色绒毛,其余体腹面着生褐黑色绒毛,后胸腹板上的绒毛较浓密。

头部圆形,显著窄于前胸;复眼较大,内缘深凹,小眼面细,额两侧成隆脊,中央有一条隆脊,向后伸至头顶,在复眼之间的额隆脊上有一条细沟,把隆脊分成两条细脊线;头具粗糙皱纹刻点。触角较粗壮,伸至鞘翅基部;第五至十节的各节外端角伸出呈锯齿形,第三节短于柄节,第四节略短于第三节,第三、四节长度之和,与第五节约相等,第五节与柄节近于等长。前胸背板长宽略等,两侧缘圆弧形,胸面拱凸,略成球形,与鞘翅近于等宽;胸面密布不规则的网纹刻点。小盾片半圆形。鞘翅肩较宽;末端稍窄,每翅末端略斜凹;鞘翅长度为宽度的二倍半;翅面密布细刻点。后胸腹板具浓密细刻点,足较长,后足腿节超过腹部,后足第一跗节两侧较扁,长于以下各节之和。

分布:陕西、湖北。

蒋书楠, 蒲富基, 华立中. 中国经济昆虫志: 第三十五册. 鞘翅目: 天牛科().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5: 1–189.

 

  • 物种名

    秦岭脊虎天牛

  • 拉丁名

    Xylotrechus boreosinicus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鞘翅目 Coleoptera

  • 天牛科

  • 资源编码

    21131567214

  • 描述

    体长:13.5毫米;体宽:3.8毫米(雌虫)。体较小,长形,黑褐至黑色。前胸背板前端大约三分之一处着生黄色绒毛。鞘翅基部及末端略带黑褐色,每翅有两条较宽的黄色绒毛横斑,两斑之间被一条黑褐色斜线分开;前斑在中缝一端,窄于靠外侧的一端,后斑略成三角形,在中缝的一端宽,外侧成角状;胫节及跗节黄褐色。体上面大部分着生直立的淡褐色毛,鞘翅末端着生黑色短卧毛;腹部前两节后缘着生黄色绒毛,其余体腹面着生褐黑色绒毛,后胸腹板上的绒毛较浓密。 头部圆形,显著窄于前胸;复眼较大,内缘深凹,小眼面细,额两侧成隆脊,中央有一条隆脊,向后伸至头顶,在复眼之间的额隆脊上有一条细沟,把隆脊分成两条细脊线;头具粗糙皱纹刻点。触角较粗壮,伸至鞘翅基部;第五至十节的各节外端角伸出呈锯齿形,第三节短于柄节,第四节略短于第三节,第三、四节长度之和,与第五节约相等,第五节与柄节近于等长。前胸背板长宽略等,两侧缘圆弧形,胸面拱凸,略成球形,与鞘翅近于等宽;胸面密布不规则的网纹刻点。小盾片半圆形。鞘翅肩较宽;末端稍窄,每翅末端略斜凹;鞘翅长度为宽度的二倍半;翅面密布细刻点。后胸腹板具浓密细刻点,足较长,后足腿节超过腹部,后足第一跗节两侧较扁,长于以下各节之和。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