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天牛专题

咖啡双条天牛Xystrocera festiva Thomson, 1861

咖啡双条天牛Xystrocera festiva Thomson, 1861
咖啡双条天牛Xystrocera festiva Thomson, 1861
咖啡双条天牛Xystrocera festiva Thomson, 1861

体长:26-40毫米;体宽:6-7.5毫米。体较大长形红棕至棕黄色。前胸背板为金蓝色或绿色中区呈棕黄或棕红色。鞘翅棕黄色,从翅基中部外侧端缘有一金蓝或绿色纵带。触角黑色,足棕红,腿节基部及末端,胫节大部分带黑褐色,胫节末端及跗节为黄褐。

头短,复眼大,复眼上叶彼此相距较近;颊十分短,向外侧呈角状伸出;额宽于长,呈横隆突,前额有一条细横沟,额中央具细纵沟;头具不规则浅刻点痕迹。触角较粗壮,向端部逐渐趋细,雄虫触角长度约为体长二倍,雌虫触角略超过鞘翅;柄节粗短,略扁,具粗糙刻点,第三节略短于第四节,第四、五两节长度几乎相等,第六至十节的各节约等长,每节均短于第五节,第十一节略长;雄虫第三至五节下面具许多齿突。前胸背板宽显胜于长,两侧缘弧形,前缘具细横沟,不成直线,中部微弯曲,后缘细横沟略呈双曲状;中区具不规则分布细颗粒刻点和不清晰皱纹,中央有一条细凹线,有时中段不明显,后缘有显著的几条横纹;中区外侧具稀疏粗刻点,雄虫两侧缘具细密刻点,粗、细两种刻点之间有一条曲线,作为明显分界,雌虫仅具稀疏粗刻点;雄虫中部之间两侧微凹,雌虫中部两侧各有一个凹坑。小盾片舌状,微凹。鞘翅表面密布中等大小刻点,翅面有两条纵脊纹,近中缝一条较短,在中部之后即消失。足粗壮,腿节后半部膨大,扁平,前端呈柄状,尤以前足更粗短,前足腿节十分膨大。雄虫腹部末节端缘深凹,最凹处约达该节的二分之一,两侧呈锐角突出,其上着生黄褐色细长毛;雌虫腹部末节端缘中央微凹。

寄主植物:咖啡、可可、南洋楹、楹树、阔叶合欢。

分布:海南、云南;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老挝。

蒋书楠, 蒲富基, 华立中. 中国经济昆虫志: 第三十五册. 鞘翅目: 天牛科().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5: 1–189.

  • 物种名

    咖啡双条天牛

  • 拉丁名

    Xystrocera festiva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鞘翅目 Coleoptera

  • 天牛科

  • 资源编码

    21131567214

  • 描述

    成虫体长26 -40 mm,体宽6-7. 5 mm,体较大,长形.红棕至棕黄色。前胸背板为金蓝色或绿色.中区呈棕黄或棕红色。鞘翅棕黄色,从翅基中部外侧端缘具一金蓝或绿色纵带。触角黑色.足棕红,腿节基部及末端、胫节大部分带黑褐色,胫节末端及跗节为黄褐。头短,复眼大,复眼上叶彼此相距较近;颊十分短,向外侧呈角状伸出;额宽于长,呈横隆突,前额具1条细横沟.额中央具细纵沟;头具不规则浅刻点痕迹。触角较粗壮.向端部逐渐趋细.雄虫触角长度约为体长2倍,雌虫触角略超过鞘翅;柄节粗短,略扁,具粗糙刻点,第3节略短于第4节,第4、第5节长几乎相等.第6~第10节的各节约等长.每节均短于第5节,第11节略长;雄虫第3~第5节下面具许多齿突。前胸背板宽显大于长.两侧缘弧形.前缘具细横沟,不成直线.中部微弯曲.后缘细横沟略呈双曲状;中区具不规则分布细颗粒刻点和不清晰皱纹.中央具1条细凹线.有时中段不明显.后缘具显著的几条横纹;中区外侧具稀疏粗刻点.雄虫两侧缘具细密刻点.粗、细2种刻点之间具1条曲线,作为明显分界.雌虫仅具稀疏粗刻点;雄虫中部之前两侧微凹,雌虫中部两侧各具1个凹坑。小盾片舌状.微凹。鞘翅表面密布中等大小刻点.翅面具2条纵脊纹,近中缝1条较短.在中部之后即消失。足粗壮,腿节后半部膨大,扁平.前端呈柄状.尤以前足粗短.前足腿节明显膨大。雄虫腹部末节端缘深凹,最凹处约达该节的1/2.两侧呈锐角突出,其上着生黄褐色细长毛;雌虫腹部末节端缘中央微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