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小蠹专题

橡胶材小蠹

橡胶材小蠹
橡胶材小蠹
橡胶材小蠹
橡胶材小蠹
所属类群:六足类
物种编码:6IOZ448027
平台号:2111C0002601111032
中名:橡胶材小蠹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昆虫纲
class:Insecta
目:鞘翅目
order:Coleoptera
中文科名:小蠹科
科名:Scolytidae
属名:Xyleborus
种名:affinis
作者:Eichhoff
junior_syn:True
描述:体长 雌虫2.0-2.7毫米,体长为体宽的2.6-2.9倍。体色微黄色至红褐色不等。额部宽阔、凸起;表面呈网纹状,刻点稀少细小,较浅;表被稀疏不明显的茸毛。前胸背板长为宽的1.2倍;背板基部2/3两侧平直且平行,端部呈窄的半圆形;背板最高点在中部;前端鳞状瘤区粗糙,后端刻点区较光亮平滑,其上刻点细小较浅;胸部侧面呈网纹状;前胸背板边缘区域表被稀疏的茸毛。鞘翅长为宽的1.7倍,为前胸背板长的1.5倍。鞘翅基部2/3两侧平直且平行,后端缓慢收缩成宽阔的半圆形;刻点沟不明显,其上刻点相当小;沟间部宽度为刻点沟宽度的2倍,平滑光亮,其上刻点单列。斜面较陡峭,在翅缝处稍稍凸起;表而面晦暗;第1和第3沟间部稍稍隆起,第2沟间部稍稍内陷;第1、3沟间部各生有2-4个小颗瘤,第2沟间部有时无颗粒。 寄主 各种落叶树种。 分布 美国东部和世界大部分热带地区和亚热带地区有分布,加拿大安大略南部可能有分布。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馆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标本馆
标本馆:IOZ
标本号:987420
性别:-
国家:哥斯达黎加
资源编码:21131567223
原签产地:Costa Rica
采集日期:1963.Ⅷ.22
采集人:Wood
保藏位置: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昆虫标本馆
保藏状况:良好
保藏方式:针插
共享方式:合作研究共享
标本属性:普通
备注:Pandora
个体数量:1
录入人:赵凯东
联系方式:陈军;北京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邮编100101;电话:010-64807109;E-mail:chenj@ioz.ac.cn
  • 物种名

    橡胶材小蠹

  • 拉丁名

    Xyleborus affinis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鞘翅目 Coleoptera

  • 小蠹科 Scolytidae

  • 资源编码

    21131567223

  • 描述

    体长 雌虫2.0-2.7毫米,体长为体宽的2.6-2.9倍。体色微黄色至红褐色不等。额部宽阔、凸起;表面呈网纹状,刻点稀少细小,较浅;表被稀疏不明显的茸毛。前胸背板长为宽的1.2倍;背板基部2/3两侧平直且平行,端部呈窄的半圆形;背板最高点在中部;前端鳞状瘤区粗糙,后端刻点区较光亮平滑,其上刻点细小较浅;胸部侧面呈网纹状;前胸背板边缘区域表被稀疏的茸毛。鞘翅长为宽的1.7倍,为前胸背板长的1.5倍。鞘翅基部2/3两侧平直且平行,后端缓慢收缩成宽阔的半圆形;刻点沟不明显,其上刻点相当小;沟间部宽度为刻点沟宽度的2倍,平滑光亮,其上刻点单列。斜面较陡峭,在翅缝处稍稍凸起;表而面晦暗;第1和第3沟间部稍稍隆起,第2沟间部稍稍内陷;第1、3沟间部各生有2-4个小颗瘤,第2沟间部有时无颗粒。 寄主 各种落叶树种。 分布 美国东部和世界大部分热带地区和亚热带地区有分布,加拿大安大略南部可能有分布。

上一篇:栎白蜡材小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