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松刺参

2017年02月10日 12:16
phylum:Echinodermata
门:棘皮动物门
class:Holothuroidea
纲:海参纲
order:Aspidochirotida
目:盾手目
科名:Stichopodidae
中文科名:刺参科
属名:Stichopus
种名:flaccus
中名:松刺参
描述:形态 体长一般为200mm,宽约45mm。体呈圆筒状,背面隆起,上有大形疣足,稍沿步带排列。背腹交界边缘有一行约20个、大而明显的腹侧疣足,大小不等,最大者高约14mm,基部直径约8mm。腹面平坦,具不密集的管足,呈3纵带排列中央带较宽,有管足3—4行,两侧带较狭,各有管足两行。口偏于腹面,具触手20个。肛门端位,周围没有疣。波里氏囊3个,长约15mm。石管1个,曲折地缠绕在肠系膜上,筛板稍游离。体壁骨片包括有桌形体、C形体和不完全的花纹样体。桌形体很小,底盘直径约20μm,周缘平滑,具4个中央孔和4个周缘孔塔部高约35μm,顶端有小齿12—16个,分4簇排列。C形体大小不一,长50--200μm。花纹样体繁简不同。疣足内有大形桌形体,底盘直径约100μm,具很多的穿孔塔部高,高度大于底盘直径,有4个立柱和2—3个横梁,各立柱上有2—3个大棘,顶端不规则,但不愈合为单尖,常有2—3个尖或多个尖(图88,a—b)。疣足内另一种桌形体较小,形状和体壁内的相似,但较高大,立柱上有棘。管足内支持杆状体纤细,两端有细分枝,两侧有细突起。管足内的桌形体较体壁内的高大,底盘不平滑,有棘。触手支持杆状体两端有穿孔,两侧有细突起。
资料来源:廖玉麟, 1997. 中国动物志 棘皮动物门 海参纲. 北京: 科学出版社
pdf下载地址:Stichopus_fl~cc.pdf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蜂伪斜环蚜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