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课题一赴湖北省开展考察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贺鹏 曹焕喜日期:2022-09-06

按照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课题一“昆虫、无脊椎动物及鸟类多样性科学考察”的研究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组队,于2022年7月26日至8月27日,对湖北省境内的大别山区开展了动物多样性考察。本次考察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政策和规定,考察队提前规划好考察时间、路线和方案,确保考察人员的安全和考察活动的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了本次科学考察任务。

野外科考任务开始前,项目及课题一负责人陈军研究员带领考察队伍访问了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并与本项目课题五负责人肖云丽院长、课题九负责人董洪进副教授,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进行了座谈,双方就项目进展情况、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做了深入交流,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肖院长表示将为此次考察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

考察活动从黄冈市黄梅县开始。考察队一行8人从南向北途经湖北省2市11县,先后前往大别山区范围内的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挪步园景区、横岗山国家森林公园、三角山景区、天明山景区、吴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别山国家级自保护区、天堂寨林场、龟峰山景区、狮子峰景区、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台山景区和双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共计44个采样点,考察总行程达5200公里。

考察队在考察过程中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均在非疫情风险区工作和活动。但不可预料地遇到了今年南方极端炎热天气,大部分考察地点均在高温干旱区。为了保障考察人员人身安全和采集活动顺利进行,考察队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将室内标本制作调整到下午炎热时段。同时,将夜间昆虫灯诱由全员参与调整为轮班制,以保证队员得到充分休息。经过为期近1个月的辛苦奋战,考察队员们团结协作,克服高温天气影响,通过网扫、灯诱、杯诱、马来氏网诱集、烘烤等采集方法,共获得各类昆虫、无脊椎动物及鸟类标本约3.8万号,拍摄生态照片2000余张,达到了考察预期目标,圆满完成了本次考察任务,并安全返回。

此次考察得到了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此致以诚挚的谢意。

与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课题团队交流

与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课题团队交流

标本采集

标本采集

各类标本采集方法

各类标本采集方法

标本整理制作、野外休息及考察队合影

标本整理制作、野外休息及考察队合影

物种生态照片

物种生态照片

八哥 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

2022年8月1日,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龙感湖

透顶单脉色蟌 Matrona basilaris Selys, 1853

2022年8月11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吴家山国家森林公园

黑蕊舟蛾 Dudusa sphingiformis Moore,1872

2022年8月12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吴家山国家森林公园

金龟科Scarabaeidae 蜣螂亚科Scarabaeinae

2022年8月4日,湖北省黄冈市靳春县刘河镇

生态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