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曹焕喜 贺鹏日期:2022-03-15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于2022年2月21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梁哲业务主管,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笑寒项目主管,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项目专家组陈宜瑜院士、洪德元院士、庄文颖院士、黄大卫教授、孔宏智研究员、雷富民研究员,以及特邀专家乔格侠研究员、蔡磊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来自项目组16家单位的80余名项目组成员通过现场或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李柳部长主持,赵勇副所长致欢迎辞。粱哲业务主管、李笑寒项目主管、段晓男处长分别对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数据资源汇交等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成果真正体现对国家需求的支撑,并预祝项目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陈军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经费执行、项目管理、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对项目和各课题展开了集中点评与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各项进展,并就标本采集与保藏、物种鉴定、数据库构建、多样性分析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陈宜瑜院士总结指出,“大别山区”作为我国中东部自然环境和经济带的重要生态屏障,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价值。前期对这一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不充足、不完善。开展本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既有经典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区系组成研究的科学意义,也将为我国的生态建设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和参考。希望项目组把握此次科考机会,完善该区域的生物资源数据,服务于国家生态建设需求。

项目负责人陈军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表示,将认真总结和领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凝练项目的科学问题,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计划做好下一年度工作,提前着手准备项目的数据汇交,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不负立项之期望。

下午项目组举行了内部研讨会。根据项目和各课题进展情况,围绕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课题的研究目标,针对存在的问题探讨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