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团访问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

来源:动物所科技与条件支撑处 巩媛媛日期:2018-09-30

    2018年9月18-21日,在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陈坚峰助理署长的带领下,香港渔护署代表团一行五人到动物所进行正式访问。该访问旨在进一步加深香港渔护署与动物所的相互了解,为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为推动联合共建科研机构奠定前期基础。动物所部分所领导及部分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参观等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

    9月19日上午,赵勇副所长代表动物所与香港渔护署代表团进行正式工作会谈。赵勇副所长致欢迎辞时强调,动物所与香港渔护署有长期合作历史,为国家和香港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本次交流活动能够将双方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随后,陈坚峰助理署长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回顾了与动物所杨星科、白明等科研人员的合作历史和成果,并介绍了香港渔护署的机构定位和科研需求,并表示此行希望能够较为深入地了解动物所的科研方向和领域,并愿与动物所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互利共赢,协同发展。之后,赵勇副所长做了动物所简介报告,并对动物研究所的历史沿革、战略定位、学科布局、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作了全面介绍,使在场来宾对动物研究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香港渔护署叶彦高级自然护理主任、郊野公园李英铭主任、湿地公园张嘉康主任、梁敏轩先生,以及动物所科条处朱江处长、鞘翅组白明副研究员、聂瑞娥博士等参加了工作会谈。

    9月18日下午,香港渔护署代表团与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科研人员代表召开座谈会,旨在更深入了解动物所宏观领域的研究工作。座谈会由白明副研究员主持。叶彦高级主任首先介绍了香港生物多样性行动策略及计划,她强调香港约41%的土地由渔护署管理和保护,作为香港生物多样性保育的主管部门,渔护署早已意识到香港昆虫研究薄弱的问题,并于2011年正式成立了甲虫工作小组,由渔护署陈坚峰助理署长宏观指导,叶彦高级自然护理主任主管,郊野公园李英铭主任担任组长。自2011年起,渔护署甲虫组与动物所鞘翅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双方都实现了互访,后来也专门设定了香港甲虫多样性评估项目,白明博士牵头的团队中标并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随后,动物所朱朝东副主任、戴家银主任、邹振副主任、陈军馆长分别对各个重点实验室和标本馆进行了全面介绍,白明、翟巍巍、詹祥江、肖治术、何宏轩等科研人员代表分别介绍了研究组工作。会后,渔护署代表团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和标本馆、显微CT、虫鼠害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蝗虫饲养温室等,并检视了鞘翅组香港甲虫标本及分子数据。

    因时间冲突未能参加相关座谈会,但动物所乔格侠副所长、雷富民副主任、杨星科研究员、展示馆孙忻馆长、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杨定教授等老师也在会后与香港渔护署代表团见面交流,并就未来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