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动物博物馆组队赴塔吉克斯坦进行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贺鹏日期:2016-06-14

根据承担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研究计划,在近年来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于2016年5月7日至5月29日,再次组队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与合作单位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Institute of Zoology and Parasitology, Academy of Sciences Republic Tajikistan)进行了动物资源联合考察和标本采集,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本次联合考察中,我方派出陈军、乔格侠、刘虹和贺鹏4名队员,塔方先后共有8名科研人员和后勤人员参与。考察范围为塔吉克斯坦南部和北部,采集环境为荒漠、农田、山地、河谷和湖泊等。在考察期间,塔南部已开始进入高温干旱季节,而在北部则适逢阴雨季节,这样的气候状况为考察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双方队员不畏辛劳,努力工作。在16天的野外考察中,行程1300多公里,共采集各类动物标本2.6万余号、组织样品50余份,拍摄生态照片2000余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察为近年来首次有女队员参与。其中乔格侠研究员参与了塔吉克南部的考察,刘虹实验师全程参与。两位女队员克服了生活和饮食上的种种困难,辛勤工作,努力采集。随着本次合作的圆满完成,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已组队对塔吉克斯坦全境代表性地区和生境进行了考察。

塔方对本合作项目非常重视,塔塔科学院院长、副院长和秘书长在周末专程会见了我方考察队员,希望能加大与我所、我院的多方位合作。乔格侠研究员向对方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并就双方在联合考察、成果共享、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和途径。考察途中,我方队员还应邀访问了苦盏州立大学(Khujand State University),为部分师生展示了科研用鸟类标本的制作技术。

在四年的合作过程中,双方参与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取得了预期的合作成果。以此项目为契机,我方也做了一些推动双方合作的努力,如鼓励并协助塔方青年科研人员申报“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CAS-TWAS President’s Fellowship Program)”,该所青年科研人员Abdulaziz Davlatov已于2014年获得此奖学金,现在我所攻读博士学位;Dilshod Akhrorov也于今年获得了该计划资助,将于9月赴我所攻读博士学位。此外,我方还两次邀请塔方科研人员赴我所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以发掘更多合作点。在此基础上,国家动物博物馆将继续加强与塔方的交流和沟通,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